[作伙來報報] 第32屆醫學年會(TMLA)花絮



第三十二屆的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醫學圖書館年會於9月3日(五)圓滿落幕!

今年的醫學圖書館年會除了與過往一樣,邀請國內各專家學者分享醫學知識、醫學資源取得管道以及圖書館經營經驗分享外,更邀請來自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Francisc 醫學圖書館資深資訊與教育顧問方明玲女士分享國外是如何結合專業的檢索服務提供具有實證基礎的健康照護政策建議,以及來自上海交通大學醫學圖書館張文浩主任、附設醫學圖書館的汪洋副主任分享在中國大陸館員如何進行繼續教育課程與醫學圖書館聯盟組織形成的作法。



而飛資得醫學今年在醫學圖書館年會所發表的演講是探討有關醫學圖書館的發展趨勢:「醫學圖書館的未來發展-讀者空間的變遷」。

主講者劉淑德總經理在此議題中藉由米開朗基羅於不同時期所作的作品「聖殤」為導引,講述著圖書館界也隨著時代的演變,一步步的前進中。



圖書館的空間規劃,早期是透過實體圖書館購置,提供讀者一個使用圖書資源的環境,現今因為網路的發展,有了電子資源的產生,以雲端館藏取代實體館藏,提供讀者更多閱讀的空間;但也因為網路的普遍化,讀者幾乎都可以直接在家中使用圖書館電子資源。也因此,圖書館的空間,隨著電子資源、網路技術的迅速發展與讀者使用圖書資源的習慣變更,產生更大的變化彈性來運用其實體空間。

演講中,劉總經理更以參訪國外圖書館的經驗分享,國外的圖書館如何籌劃新一代圖書館空間服務,例如架設虛擬診療室、3D影像互動專區等等,相信提供與會者對於圖書館的未來發展有了不一樣的激盪。

當然大家享受會議廳內知識洗禮之餘,與會者茶敘時間在場外也是玩得開懷、笑聲不斷!



今年飛資得醫學攤位邀請來自國際知名醫學出版商AMA、OVID、Karger、Informa Healthcare的代表與各館館員進行意見交流,還玩起動動腦的記憶遊戲!精美禮物大家拿到手軟!而且因為大家熱烈參與活動AMA還臨場追加發送2個精美USB呢!



每年歷時兩天的醫學圖書館年會,是醫學圖書館工作人員難得團聚、經驗分享與學習的珍貴機會,整場活動下來,也總讓人意猶未盡!再來,我們相約明年年會台灣東部見!

更多照片可以到飛資得的臉書觀看喔:TMLA照片

飛資得醫學資訊 | 李依鈴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