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破解「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謎團

飛資得 咱e報9月15日是金氏世界紀錄中最暢銷的英國推理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120歲冥誕,她一生中創作了68部長篇小說、100多篇短篇作品、17個劇本、翻譯成103種語言、銷量超過20億本之多。

國內外對於克莉絲蒂的讚揚可謂是不勝枚舉,例如知名的作家金庸認為:「克莉絲蒂的寫作功力一流,內容寫實、邏輯性順暢,也很會運用語言的趣味,閱讀他的小說,在謎底沒有揭露前,我會與作者鬥智,這種過程令人非常享受!他作品的高明精彩之處在於佈局的巧妙使人完全意想不到,而謎底揭穿時,又十分合理,讓人不得不信服。」,可見連金庸大師都對她的作品給予極高的評價呢!!

關於她的一生(1890-1976),我們可以利用Biography Resource Center瞭解她的生平事蹟,也可以進一步透過報章媒體對她的報導,知道她在推理小說界的地位,好比她被冠為「謀殺天后」(Queen of Crime)的稱號,可見她對偵探小說的發展也有很重要的影響,和富爭議性的啟發。



然而,這樣一位傳奇的作家,但在她投入寫作之前,她的前半生就如同一般的英國女士,溫柔美麗、努力學習跳舞等社交禮儀,希望覓得良緣,並尋找一份安定的工作。但人生的兩個轉捩點:第一次世界大戰,當時在醫院擔任藥劑師的她,從中學到各類毒藥的專業知識,因此能將毒藥的運用巧妙地融於小說謎團之中。之後卻面臨婚變,對她造成極大打擊,並因此上演一段「克莉絲蒂失蹤懸案」,雖然經歷了人生的考驗,卻為她的寫作生涯開啟了創作的元素。

《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和《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是克莉絲蒂最膾炙人口的兩部作品,更被多次改編成電影和電視作品。同時也是她人生的縮影,她遇見了第二任的丈夫─考古學家麥克斯‧馬龍,隨後旅行、考古的題材也納入創作之列。而偵探小說中最著名的橋段「密室(locked room)殺人」,克莉絲蒂更被認為是始作俑者。



台灣推理文學研究會成員顏九笙認為,她的作品能歷久彌新、從「暢銷書」變成「經典」,便在於她結合通俗與深度的功力。現在,全世界的克迷,都可以利用她的英文官網http://www.agathachristie.com/,或者同樣也有阿嘉莎•克莉絲蒂中文站(簡體)與同好一起分享她的創作迷人之處。甚至在古騰堡計畫(Project Gutenberg)也典藏了她的《史岱爾莊謀殺案(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以及《暗藏殺機(The Secret Adversary)》兩部作品。

飛資得 咱e報今年臺灣除了重新出版克莉絲蒂的12本暢銷作品,遠流出版社也首次推出她的自傳,讓書迷開始去探索克莉絲蒂的內心世界。誠如她在自傳中說明自己對「作家」這個「職業」的態度。她說「一個作者就是一個推銷員」:「一個做正當生意的推銷員。你必須學會做那個生意的特殊技巧,然後,在那個生意的範圍之內,你可以應用你自己創新的構想,但是,你必須服從那種生意方式的支配。」我們看見了克莉絲蒂對於創作之路的經營和野心,這或許也是她的作品這麼引人入勝的原因吧!!

參考資源:

資料庫:Gale Biography Resource Center
  • 出版社: Cengage Learning- GALE
  • 內容屬性:包含全文、書目與索摘資料
  • 適用對象:適用所有學群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