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紐西蘭地震奇蹟 地震工程(Earthquake Engineering)的背後功夫

飛資得 咱e報紐西蘭南島4日淩晨發生芮氏7.1級強烈地震,地震造成至少2人重傷、部分建築物和道路損壞,但迄今沒有傳出人員死亡的消息。7.1級強震,如此輕的傷亡,經驗何在?分析人士認為,除了紐西蘭地廣人稀的自然優勢之外,主要在於該國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抗震減災體系。

一年萬次地震的紐西蘭

紐西蘭地處澳洲與太平洋板塊之間,因此在紐西蘭幾乎是天天地震的,根據「地質與核能科學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Geological & Nuclear Sciences)的統計,紐西蘭每年大約發生14,000次地震,大多都是小的,能感覺到的大約有100次到150次。

從歷史紀錄來看,紐西蘭曾因地震嚴重受災,1931年發生在北島內皮爾(Napier)的芮氏7.9級地震和1942年發生在威靈頓(wellington)地區的芮氏7.2級地震,分別造成了大量人員傷亡。

記取地震教訓 正視地震經驗

飛資得 咱e報以發生在1931年北島的內皮爾(Napier)地震來說,2月3日上午10點47分,一陣激烈地搖晃,7.9級的地震幾乎夷平了這個小鎮,處處可見受傷逃竄的民眾和斷垣殘壁的災情,甚至引發火災一發不可收拾。所幸,當地政府與居民立即宣佈組成「納皮爾市民控制委員會」(Napier Citizens' Control Committee),開始積極地對地震災情進行搶救工作。另外,成立了「納皮爾重建委員會」,主導了整個重建工作,而政府的「市場儲備大樓」被視為重建的開始,再透過建築物強制投保地震險成立「國家地震保險基金」,作為日後發生地震善後的基金。



內皮爾在這次大地震中,市區損毀相當慘重,但是重建委員會反而視這次的地震為一個城市的轉機,以現有的資源展開重建工作,妥善利用重建的機會,針對該地區進行全面的研究檢測,連不同建材的耐震力都加以考量,參考實例修改建築物耐震與逃難的相關法規及限制規定。

就這樣,城市活過來,地震重建的經驗成為日後城市行銷的重點,更在霍克灣博物館(Hawke's Bay Museum & Art Gallery)有了地震的展示主題館,分享地震的經驗和提醒大家永遠記得地震帶來的醒思。

防患未然的地震工程(Earthquake Engineering)

紐西蘭的防震技術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主要是對於地震工程(Earthquake Engineering)的重視。

好比,紐西蘭的重要建築、橋梁上,都採用含鉛的橡膠墊,把建築體和地基隔開,有效降低地震造成的損害;在低層住宅建築的部分,則採用木質建材以及使用輕型玻璃,造價便宜抗震性能又好。因為木結構韌性大,有很強的彈力恢複性,當受到瞬間連續衝擊時,主體結構即使與地基發生錯位也不至於崩塌。或者,非木造的建築物本體主張針對特性裝設制震裝置,以有效降低地震對建築物的衝擊等等。



而關於地震工程(Earthquake Engineering)的研究資訊,我們可以透過Knovel提供的電子書,查找到可受信賴且權威的出版社所出版的相關專書,直接閱覽精確的研究資料外,更可以利用裡面提供的互動式的圖表,去利用公式或方程式,輸出相關的圖表資料,讓地震工程的研究更具效益。





建築立法 大力普及地震常識

紐西蘭在大震後在房屋的硬體結構上推廣輕型木結構建築,而在軟體層面也不能少,政府加強立法,對建築執行嚴格的質量把關工作。在《建築法》上就明定了對投資者、設計師及建築師、設計圖都有規範,建築出問題,追究所有人責任,包括政府審查人員。

對民居抗震建設實施完善和嚴格的監管措施,一旦發生全國性重大災害,紐西蘭從中央到地區和地方三級政府都設有防災機構,災難來襲,立刻啟動。此外,政府非常重視對公民的防災減災教育,教導如何避災自救,更印製專門的防災手冊等等。最後,紐西蘭還有最成功的災害保險制度,國家立法,制訂一套符合國情的分散風險體系。

見賢思齊 醒思臺灣的防震工作

雖然,此次地震仍造成了紐西蘭約14.4億美元的損失,但是每個人都知道,地震中最寶貴的財富乃是生命。正因為紐西蘭將防震工作的功夫在平時就加以落實,所以當災難來臨時,才能讓防震減災的工作立即發會作用。

整體來說,紐西蘭的防震經驗值得我們參考的包括:一,對地震工程的重視與發展;二,採取適合該國特點的建築設計;三,建築立法把好質量關以及四,重視防災減災教育。

台灣民眾對921都餘悸猶存,談震色變,許多災區至今仍未復原,但這也再次喚醒我們對於臺灣地震工作的醒思,如何把紐西蘭的經驗值轉化為國內防震工作的參考,當作一種有益借鑒,深入反思自身不足之處,抓緊制定和落實更有效的防震減災措施。

參考資源:

資料庫:Knovel
  • 出版社:Knovel
  • 內容屬性:互動式工具暨全文工程學資料庫
  • 適用對象:屬於電資工程學類、機械工程學類、土木工程學類、化學工程學類、材料工程學類、工業工程學類、紡織工程學類、測量工程學類、環境工程學類、河海工程學類、生醫工程學類等各式工程相關系所之師生以及產業界均適用。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