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聖經研究者的寶庫 梵蒂岡圖書館重新開放

根據外電消息,自2007年進行整修的梵蒂岡圖書館(Biblioteca Apostolica Vaticana Library),將正式在2010年9月20日重新開放。梵蒂岡圖書館館長法里納(Raffaele Farina)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的整修工作,是教宗尼古拉斯五世於1450年代成立圖書館以來首次封館,這座16世紀建築,共計耗資2,500萬歐元來進行改造。未來還會進行更多翻修工程,預計2012年前,將會開放位於4樓的新閱覽室。

就館藏來說,梵蒂岡圖書館館藏在成立之初僅350冊,到1455年尼古拉斯五世去世時已增至1500冊,是當時歐洲規模最大的圖書館。目前藏書160萬冊,其中7.5萬冊是手抄本(Manuscripts),珍貴館藏包括一部西元350年的聖經,是已知年代最久遠的聖經;還有一部用1.5公斤(約3.3磅)黃金裝飾書頁的聖經。



在圖書館環境設備的改善上,除了防炸彈的書庫、氣候控制的閱覽室、防火防塵的地板和牆面、監視器等等,更在閱覽室的天花板有壁畫的裝飾,並以利用地下倉庫(面積800平方公尺)專作收藏手稿資料之用,讓研究聖經等珍貴史料的研究者有更寬敞且舒適的閱讀空間。



而梵蒂岡每年准許4,000到5,000位學者入館研究,但只有教宗可以把藏書帶出圖書館,而且閱覽室嚴禁攜帶食物和筆,連礦泉水也不得攜入。且因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藝術史教授梅尼卡斯1978年曾私下把一部14世紀手抄本的書頁撕下,偷偷攜出圖書館的前車之鑑,(他於1996年被判刑14個月),這次整修也針對珍貴的館藏藏書安裝了晶片,以防止竊取事件的再度發生。

梵蒂岡圖書館是世界著名的人文科學學術圖書館,除了大量的神學圖書收藏外,還有藝術、建築、語言、文學、歷史哲學、數學和科學相關文物、手抄本、圖書與建築圖,其中但丁、維吉爾著作的手抄本、米開朗基羅的作品草圖、波提切利為但丁《神曲》繪的插圖、英國國王亨利八世寫給安妮波林(Anne Boleyn,伊莉莎白女王一世的母親)的情書,都是圖書館的館藏。



由於梵蒂岡圖書館僅針對研究學者申請入館使用,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要研究或者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其實也可以利用ARTstor Digital Library 做一個線上遊覽喔。上圖即為但丁神曲中Inferno章節的手抄本影像。對於梵蒂岡圖書館館藏有興趣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ARTstor的豐富資料絕對是一個好選擇!

參考資源:
BAV - Biblioteca Apostolica Vaticana Library
Vatican Library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Vatican library to re-open after massive restoration
梵蒂岡圖書館翻修後重新開放
整修後 梵蒂岡圖書館20日開門
 世界最古老的聖經希臘文《西乃山抄本》現供網上免費瀏覽
ARTstor Digital Library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