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 參加「OCLC亞太地區理事會」第二屆東京會員大會報導

2010年「OCLC亞太地區理事會第二屆會員大會(OCLC Asia Pacific Regional Council 2nd Membership Conference)」於本年(2010)9月6日至7日假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法學院Ono Memorial Hall會議廳舉行,共計有來自美國、澳大利亞、中國、香港、臺灣、韓國、泰國、紐西蘭、新加坡、日本及美國OCLC總部等10國家/地區的115位代表參加是項會議,其中來自日本國內圖書館同道有68位,臺灣則有5位代表蒞會。



本年度東京會議是由 OCLC 總部與早稻田大學圖書館共同籌辦,是 OCLC 董事
會核定新制管理體系(Governance)後,第二次召開之亞太地區理事會(Asia-Pacific Regional Council)會員大會。

在二天的議程中安排了開幕式、三場次專題演講、9場次各國家/區域報告、及OCLC三層級管理組織報告、閉幕式,以及二次晚宴。大會的三場次專題演講,包括Jay Jordan總裁之OCLC President Report講、Victoria Reich之CLOCKSS and Digital Preservation、及Matt Goldner之Cloud Computing and Libraries,及9個國家地區的專題報告,篇篇內容精彩及引發許多討論。而臺灣代表陳雪華館長之國家型臺灣數位典藏計畫成果與應用報告引起極大迴響,因此決定與中央研究院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召集人商議如何將已建置之300餘萬筆Item-Level Metadata上傳至OCLC WorldCAT之可行性,以利全球共享臺灣數位典藏資源。


↑ 2010 OCLC 亞太地區理事會與會代表於歡迎晚宴合影(右起, OCLC Global Council 代表, 日本紀伊屋書店代表,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陳館長雪華,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李館長文興, OCLC 總裁 Mr. Jay Jordan)

會後次 (9/8) 日早上在參觀早稻田大學圖書館後,才開始一天的Metadata課程訓練,係由部分的與會代表參加訓練。另在會議期間的晚上,臺灣代表與王行仁副總裁開了小型會議,主要是討論「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第五年自籌會費及聯盟存續問題,相關之結論將於本年會員大會中說明。

OCLC組織的新制管理體系,是在董事會下設立全球理事會及三個地區理事會,即美洲地區理事會(The OCLC Americas Regional Council)、亞太地區理事會(The OCLC Asia Pacific Regional Council)、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理事會(The OCLC Europe, Middle East and Africa(EMEA) Regional Council)。OCLC地區理事會主要是加強全球合作及讓會員參與管理更為容易而設,它是各地區的會員組織。每一個地區理事會,經由會員選舉產生數位委員,及依得票數產生一位理事主席、一位執行長及一位秘書,與OCLC總部合作,每年必須策劃及召開一次地區理事會會員大會,旨在確保各會員圖書館能隨時了解與OCLC合作組織相關、重要又即時性的事務。


↑ 2010 OCLC 亞太地區理事會與會代表於會場合影(右起, OCLC 蔡淑恩主任, 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圖書館劉春銀主任, 國立台灣大學陳雪華館長, OCLC 王行仁副總裁,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陳慧華主任, 飛資得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江思嫺副總經理)

參加本項會議的最大收穫有三:(1) 知悉亞太地區各會員圖書館的重要合作進展現況,尤其是書目資源共享與數位資源建置方面;(2)深切了解圖書館館藏及數位典藏資源等書目資訊國際化之重要性;(3)臺灣地區圖書館的書目資訊資源與數位資源是國際學術研究不可或缺的一環。

另在會議期間,臺灣代表已初步知悉下屆會議將在台北召開,因此參加整個會議過程中,除了汲取新知訊息外,也暗地裡觀察及記錄整個會議之進行與應配合暨注意事項,這是與去年參加首屆北京會議全然不同之處。

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圖書館 | 劉春銀主任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