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跟著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看見農業科技與園藝產業的新紀元 (下)

接著,在圓山公園區,則有名人館:與鄧麗君相遇在臺北花博:以臺灣歌手鄧麗君為代表人物。藉著她的影響力行銷臺灣。文化館:梨園藝宴—人文與花卉的美麗邂逅:坐落於一級古蹟「圓山遺址」,結合劇場裝置藝術,量身打造的定幕劇《牡丹花神》與《花神醮》,將帶領觀眾體驗民間藝術的文化創意與在地生命力的人文慶典。真相館:尖端3D劇院 面對臺灣的真相:利用兒童育樂中心的3D劇院改建,讓民眾能從「面對環境真相」與「如何解決問題」二面向切入,深入瞭解進而關懷生態環境。爭艷館:競花藝術令人驚艷 展現花卉精神內涵:以「競花藝術」為主題之國際室內花藝花卉及園藝競賽展館,共規劃16個檔期,展現我國花卉園藝實力並提升國際能見度。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 結合環保與時尚概念:是花博會中唯一的企業館,由遠東集團所贊助興建、營運及布展的遠東環生方舟(FE EcoARK),是由超過150萬支回收的廢棄寶特瓶所蓋成,是全球第一棟由寶特瓶PET所搭建的綠建築。

而在新生公園區,天使生活館:青青步道 未來生活館屋頂:由天使美術館負責營運,以「藝術生活化」為主軸,透過互動科技、影音呈現臺灣高山流水及花卉百變的面貌。花茶殿:悠閒品茗 賞庭園景致:以「本土傳統文物展示及茶餐飲經營」為展館主題。養生館:盆景精湛與生命力之發揮:以「養生氧生/百齡花瑞」為主題,並透過「盆景展示」主題,展現臺灣盆景產業的文化涵養與特殊造型技術。夢想館:尖端科技的數位互動展館:展館中唯一展現臺灣尖端科技的數位互動展館。內容突顯3D立體影像、即時互動、輕薄、撓曲或高靈敏度等特點,將帶給觀眾充滿無比驚奇效果的感官旅程。未來館:農業與園藝的未來式:秀出了人類、環境與植物的關係,發揮本體綠建築的功能,以運用綠色科技及人性化環境的空間,用生態棲息地的手法,展現教育與遊憩兼具的展覽型溫室。

不只是花卉 而是農業科技與園藝產業的新紀元

花博係臺灣農業一大盛事,花卉產業在臺灣甚具競爭力,相關農業科技亦達世界級水準,透過花博會可活絡國內農業經濟活動外,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展館,看見了的是園藝產業的多元風貌。

若要瞭解關於園藝(horticulture)的相關植栽技術或發展,可以利用由CAB International 所製作的CAB Abstracts資料庫(全球最大的專業農業、畜產業及森林學資料庫),收錄逾11,000 餘種的期刊、書籍、會議記錄、研究報告、專利標準、論文、年報、各種發表於國際間的文獻,以及一些開發中國家及其他較難獲取資訊的地區所發表的資料(95%以上附有英文摘要),透過這些研究資料,來掌握農業科技與園藝產業的發展前景。例如:各國園藝發展(Organizing the Kentucky horticulture industry for improved strategic planning and representation.; The opportunity and challenge of pesticide application for agriculture and horticulture in China.)、自動化與機器人技術的應用(Automation and robots for handling, storing and transporting fresh horticulture produce.;Automation and robotics in fresh horticulture produce packinghouse)等等。

又可以查檢關於農業科技 (agriculture technology)的相關資料,掌握科技在農業發展上的應用效益,譬如:通訊技術的應用(Review on moder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 to facility agriculture)、晶片技術的應用(Genechip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 in agriculture.)、光學或電子技術的應用(Optical and electronic technology for agriculture: new prospects and research directions.)。

或者,更可以用前瞻和遠景的角度,來研究農業技術與生態環境之間永續發展的議題,例如:農業技術和熱帶雨林的砍伐(Agricultural technologies and tropical deforestation)、此外,也能蒐集到關於農業技術的在教育及社會層面的發展資料(Experts' opinions concerning the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technology/mechanization component of teacher education in agriculture.、Modern agriculture: the role and impact of technology, legislation and public opinion )。

從生活體驗與生態環境共存的永續關懷

隨著文明的演進及工業社會的變遷,人類的居住空間逐漸喪失綠意與自然物,花卉園藝博覽會的興起正顯示了人們對於綠意空間的渴望,這場國際展覽等同於產業科技文化藝術之奧運會,除了呈現出花卉園藝之產業發展,也讓我們看見了園藝產業以及農業科技的發展。相信經由參觀各種主題展館,我們除了看見現有環境生態的花卉之美,更可以在夢想館和未來館的勾勒之下,為未來自然生態與人文生活發展的空間,推開了嶄新的一扇門,也讓我們更多了一份人類與生態環境永續共存的關懷。

透過前述的資訊洗禮,讓我們更加期待此次的國際盛事,花卉園藝博覽會所展出的內容也正代表了新世紀在環保及生態方面的思維,提醒了我們可以改善人們的價值觀,改變人類與自然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在生活中實踐綠色生態理念,最終希望能達成愛護地球、保育人類美好家園的終極目標。別忘了,抽空去參觀這場國際盛事吧!!

參考資源:

資料庫:CAB Abstracts & FullText
• 出版社:Ovid
• 內容屬性:索引摘要暨全文資料庫
• 適用對象:適用於與生命科學/農業/環境/休憩旅遊等主題相關科系及研究單位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財團法人花卉發展協會
台北花卉
農業科技術語資訊庫
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
國立臺灣博物館植物標本典藏數位化計畫
國家作物種原中心
CAB International
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