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當紅炸子"機"iPad 風靡全球的關鍵在於 [人性]

飛資得 咱e報儘管CNN將iPhone4天線門事件列為今年10大科技敗筆的第一名,但仍是今年最夯的熱門產品之一,一上市隨即造成搶購熱潮。包括蘋果的平板電腦iPad,一推出更造成全球的風靡,成為當紅的新傳播媒介。臺灣地區在11月30日正式開賣,開賣半天,最貴的高階機種被搶購一空,其他機種也所剩無幾,不到一萬台備貨量就售出九成。(圖片來源:Apple Store)

究竟iPad有什麼魅力可以讓大家趨之若鶩,似乎不到手一台不罷休? iPad正式在2010年1月27日發表的平板電腦,定位介於蘋果的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產品之間,除了優異的硬體配備以及方便的網路功能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支援多點觸控,這就是人人可以自在上手的獨特魅力。

我們利用Gale所建置的Computer Database電腦主題專業資料庫,來查找相關的資訊和報導。



藉由該資料庫可查檢到學術期刊、雜誌、圖書、新聞報導以及多媒體等資訊,讓我們以最新且全面地方是瞭解iPad這項新產品。我們也可以查到好比:關於iPad與其他產品的比較(圖1)、iPad專文報導 (圖2.3)、iPad的應用程式介紹(圖4.5)或者是iPad在企業或公司的應用(圖6.7)等等(請見下表)。



飛資得 咱e報特別要提到的是,筆者找到iPad對於出版業和圖書館影響的一篇報導:The iPad and its possible impact on publishers and libraries Dan Tonkery. 18.8 (Oct 2010): p39(4). 。文中指出了出版業在電子新聞、電子書、電子教材市場的浪潮之下,與iPad的競合關係。同時,也論及了圖書館在這樣的資訊設備和平台的轉換階段,應當思考如何隨著使用者的資訊行,有效地讓線上或數位資源得到搭配和應用,而點出了圖書館資訊服務必須與時俱進的無限挑戰。

我們可以從不同的媒體獲得關於iPad的資訊,多數的報導都提及到一個關鍵,那就是iPad在使用上擁有"不讓人怯步"的特色,這是資訊產品最大的優勢也是最大的挑戰,而這或許正式iPad也是它之所以能產生造成如此的致命魅力的原因。透過專業主題的資料庫檢索到的相關報導文章,讓我們非以一般性的消費資訊來看這項產品,更能夠看出iPad帶來的不會只是一項商品的問世,而是在資訊時代中,從人的角度出發,為人們的生活型態帶來的創新性。當然,圖書館也不例外,當身處在這股浪潮之中,也再次讓我們明白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更讓我們應該振奮的是,圖書資訊界的服務不正是 [科技+人性] 的資訊服務嗎!

參考資源:

資料庫:Gale -- Computer Database
  • 出版社:Gale
  • 內容屬性:全文資源中心
  • 適用對象:研究電腦相關產業及技術之師生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