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汗水背後的故事 CAMIO帶您用雙眼感受「勞動群像」

飛資得 咱e報今年的五一勞動節剛巧碰上周休假日,650萬的勞工朋友們該怎麼補假?勞委會表示,如果遇到勞工的「例假」就應該補假,如果是「工作日」或是「一般休假日」而不是法定「做七休一」的例假,勞動節當天放假但不補假,但經勞雇協商將休假或補假調移到其他工作日者,當天不需要再休假或補休。(新聞來源:勞動節逢例休 勞委會:勞工應補假一日) 另外,勞動團體更在4/25在FACEBOOK上成立了「勞工百願團」,號召基層勞工到臉書發聲,並將彙整出「加薪」、「要正職,不要派遣」、「加班要給加班費」等一百個願望,於五月一日勞動節當天上街、捍衛勞動權。(新聞來源:勞工網路團結 提出加薪百願)

而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2010/12/17 ~2011/01/16)在臺北市電影主題公園舉辦了《從0到1青少年勞動群像攝影展》,該展覽透過青少年勞動攝影群像作品,忠實呈現20位在不同職場的青少年與工作的聯連性,經由放大的攝影作品,引導觀展者進入他們的工作環境,貼近青少年勞動者心境,發掘他們在工作場域裡的用心與努力;呈現他們的勞動身影。除影像外,同時配合該攝影作品的青少年勞動者,其所從事之行業的介紹與說明,促使社會大眾加深對青少年在勞動領域所扮演的基礎角色,並重新認知青少年就如同成年一般也是當年勞動族群一份子。



想要瞭解這些辛苦的勞工朋友們,我們可以利用OCLC—CAMIO (Catalog of Art Museum Images Online 藝術博物館影像線上目錄) 裡面所提供豐富的各國藝術博物館所典藏的「勞工 / 勞動者 (Worker, Laborer)」珍貴攝影作品,透過相機的視窗,讓我們看見這些為生命奮鬥而揮灑汗水的勞工朋友們的身影,獲得視覺上最直接的觸動。

(照片來源: OCLC--CAMIO)

辛勤工作的勞工群像


揮灑汗水後的踏實笑容


巨大機具下的勞工朋友更顯辛勞


飛資得 咱e報另外,有一張讓筆者很動人的照片是以勞工朋友的孩子作為攝影主角(George Eastman House, Rochester, New York, USA 1910 CAMIO:GEH_.85:0224:0115)。這張照片拍出了匹茲堡鋼鐵工人孩子在玩耍時的瞬間,雖然在環境污濁的工廠環境裡,縱使全身是髒兮兮的模樣,卻仍是綻放出讓人感動的開心童顏。

看了這些珍貴的勞動者的照片,我們似乎更能夠感受到在巨大機具和勞工朋友們辛苦的背影相稱之下,勞工朋友們在爭取生活所須的那種勞力付出的珍貴瞬間,也更讓我們體悟到揮灑汗水換取溫飽的生活模式著實讓人感到欽佩。

參考資源:

資料庫:OCLC—CAMIO (Catalog of Art Museum Images Online)
  • 出版社:OCLC
  • 內容屬性:藝術影像資料庫
  • 適用對象:學術機構-藝術通識課程、藝術史、歷史/文化研究、設計、人類/考古學、博物館、美術館、藝術中心、藝術基金會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