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經"得起考驗 別忘了媽媽的更年期呵護

光輝的5月最重要的節日「母親節」是慰勞辛苦的媽媽和表達感謝之意最重要的一天。很多人選擇到餐廳慶祝飽餐一頓,但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在記者會表示,50歲到64歲媽媽,有23%到42%患有高血壓、9%到20%有糖尿病,26%到34%有高血脂。所以母親節請媽媽吃飯,要吃得健康一定要挑選少油少鹽少糖,才能歡慶母親節又能照顧到媽媽健康。(相關新聞可參考: 母親節吃健康少熱量多運動 ; 母親節呷健康 國健局教撇步) 的確,近年來,最為大眾所喜愛的就是送"健康"類型相關的禮品,特別是年長的媽媽更不能忽視健康的重要性。因為辛勞的媽媽們,身體也開始邁入退化,這是一個必須關心的情況。

飛資得 咱e報以婦女來說,通常八成的會在44 ~54歲之間出現 [ 更年期 (menopause) ] 的情況,症狀可能包括月經失調、煩躁易怒、潮熱汗出、失眠健忘、腰痠耳鳴、夜尿頻多等,不適症狀可持續幾個月至幾年不等。

關於更年期 (menopause)的健康和醫藥方面的資訊,利用GALE--Health and Wellness Resource Center (健康與保健線上全文資源中心)。直接以關鍵字搜尋,可以找到Books & Fact Sheets (139)、Magazines & Journals (10,049)、Drugs & Herbal Remedies(58)、Pamphlets(36)、Video(27)、News (4,920)等不同類型的資料。其中,要特別提到的是" Drugs & Herbal Remedies (藥物)"的資訊,能透提供藥物的藥品敘述、副作用、用藥須知等等的資訊。比如說治療更年期症狀常會利用到" Soy Isoflavones (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荷爾蒙,其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的生理作用,但卻不會有因過量而導致副作用的缺點,為最佳的調節生理機能補充劑。

飛資得 咱e報再來,"Video(影片)"的資料也提供了豐富有用的更年期健康和醫療的資訊。譬如:"Understanding Menopause”的影片,幫助婦女認識什麼是更年期 (資料來源:Menopause #1: Understanding Menopause . Jan 15, 2008 pNA. Record Number : A189543738 ) 。或是,"Staying Healthy After Menopause"和" Menopause - Managing the Symptoms"的影片,幫助婦女如何去面對更年期到來的身心健康和藥物服用。(資料來源:Record Number : DU2600001073; Record Number : DU2600001076 )



而更年期的身體照顧和營養的補充,同樣是在瞭解更年期時不可忽視的部分,好比鐵質(Iron)隨著年歲的增長,不斷地流失,特別是對於更年期後停經的婦女來說更有鉅大的影響,如何補充適當的鐵質來強化骨質,才能避免因為骨質疏鬆而造成的身體傷害。(資料來源:Iron and menopause: does increased iron affect the health of postmenopausal women? Jinlong Jian, Edward Pelle, Xi Huang. 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 Dec 2009 v11 i12 p2939(5). Record Number: A213530201 )



在母親節表達感謝媽媽對我們的愛和照顧,的確有它的節日意義。但其實我們更應該做的是在平常就能分擔媽媽的辛苦,適時地展現出孝順和體貼的心意,特別是當我們也逐漸成長,媽媽也隨著歲月刻劃了不同的痕跡,而擁有健康的身體是最重要的一環。身為子女的,如何幫助媽媽面對更年期的階段?除了要瞭解媽媽的身體狀況,多體諒及理解,盡量不要令媽媽生氣及操勞,鼓勵與支持媽咪培養興趣及做適量運動、適時地補充需要的營養以調理身體之外,必要時更當主動陪同尋求醫療或藥物的協助。

參考資源:

資料庫:GALE--Health and Wellness Resource Center (健康與保健線上全文資源中心)
  • 出版社:Cengage Learning
  • 內容屬性:HWRC整合了著名的護理、保健及醫學期刊、消費者健康雜誌、健康新知、小冊子、報紙文章、專題論述和各種參考書的全文及圖片及完整的醫學參考百科全書及辭典。收錄完整詳實的醫藥參考資訊,並以日更新的方式提供最近的訊息。
  • 適用對象:護理、健康管理、老人照護……等相關系所者適用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