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從知識的典藏走向學術永續發展」會後花絮

飛資得 咱e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JSTOR 共同主辦的『2011從知識的典藏走向學術永續發展研討會』於5月23日圓滿結束。

本次會議有許多圖資界的同道們共同參與討論,會中邀請具有圖書資訊與各大專院校圖書館界的代表共同討論電子書的發展趨勢,透過與會專家學者與出版社代表的專題演講,讓與會者對JSTOR未來往數位出版邁進的目摽有更多的認識。

第一場的專題演講,邀請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的陳昭珍教授針對電子書的發展與服務趨勢做出精闢的分析,對電子書在國內外的發展演進、教育環境的影響與挑戰、資訊科技在教育界實際的應用面都有獨到的見解。



而透過JSTOR Ms. Javanica Curry分享JSTOR在出版業界未來規劃中的產品- eBooks (電子書),因為使用者閱讀習慣的改變,“行動載具” 與 “行動閱讀” 逐漸發展成一種趨勢。JSTOR希望藉著研討會的召開來吸取國內專家學者的意見並進行交流,提供JSTOR在未來定位eBooks提供服務模式的方向。



最後的專題演講由飛資得知識服務的申尚豔小姐對JSTOR 「Current Scholarship Program (CSP)」做完整的產品解說,當中談到JSTOR自2011年起提供現刊服務,包含為何JSTOR要作此改變與其收錄的內容和服務方式。此外,演講中並提及國外圖資界關心的圖書資源長期保存(Long Term Preservation)的概念。研討會最會有一場精采的座談會,許多與會學者對電子書與現今圖資界所面臨的挑戰發表見解並與Ms. Curry 相互交流。



『2011從知識的典藏走向學術永續發展研討會』圓滿落幕,本次飛資得知識服務很有榮幸與各位先進一同參與這場難得的活動,也藉由此機會與圖書資訊界的同道和使用者分享討論並取得寶貴建議和心得,再次感謝所有與會者的熱情參與。



飛資得知識服務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