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坐的藝術 椅子的設計與故事

飛資得 咱e報轟動全台、媒體緊迫盯人的「女神卡卡 LADY GAGA」,3日晚間在台中熱唱9首、幾乎是半場演唱會規格的女神卡卡,4日下午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記者會,她腳踩超高厚底鞋、身穿黑衣貴婦裝、頭戴白花、手提香奈兒包,造型依舊前衛。卡卡的贊助商紛紛送上大禮,有贊助商送上由吳敦厚大師所繪的彩繪;而唱片公司更為了慶祝卡卡專輯亞洲熱賣,送上以卡卡專輯封面和CD製成的「聖旨」,上面寫著:「奉天承運 皇帝詔曰 女神卡卡 天生完美!」,甚至準備了"龍椅"給卡卡,讓她備受尊寵,更體驗了不同的中華文化。(新聞來源:卡卡坐龍椅 收「聖旨」大禮)

這次女神卡卡坐龍椅,主要是讓她體會一下中華文化中皇帝的威權和氣勢。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天天都會坐到椅子,雖然是在習以為常的椅子,卻是已是好幾百年的設計產物,關於椅子設計的相關發展我們可以透過ARTstor Digital Library資料庫(涵蓋了世界上有來自30個國家,超過1135個學術與非營利機構共同參與)所提供的影像線上展示),查找" Decorative Arts, Utilitarian Objects and Interior Design 裝飾藝術:實用物品及室內設計"的類目,觀察不同時代椅子的設計風貌和演變特色。



就讓我們看看椅子設計的時光隧道吧!在ARTStor中,最早收錄的椅子是由石材做成,之後包括銅材、木材、鑲嵌或加上其他如布料、皮革、玉石等材料,都可以在ARTStor中呈獻出來。 (圖片來源:ARTstor Digital Library資料庫)



除了實物之外,ARTStor中也收錄很多珍貴的椅子設計手稿。



此外,還有包括整套桌椅的實物和設計原稿等圖片。



在ARTStor還可以到各式各樣的摺疊椅的演變風貌。



椅子是人類活動不可缺少的傢俱,根據實用性質的不同,椅子包括多種形態,而且由於材料、結構等的差別,又可以形成許多不同的形式。利用ARTStor我們可以賞析到有趣的"坐的藝術",也逐步了解到每個時代有關椅子的風格和設計理念,從早期的石材、木材開始,逐漸地到使用金屬、布料、皮革等其他材質;或者是桌椅共同設計的概念,為傢俱的設計增添了不同的時代風采;或者是摺疊椅的演變,跟今日我們常用的摺疊椅雖然不盡相似,但似乎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因此,椅子的設計涉及到功能、材料、結構、技術、造型、藝術等多方面要素,需要有深厚的理論基礎和廣泛的應用實踐,更是一個國家傢俱設計水準的最好體現,而或許我們可以說每張椅子都有屬於它獨特的創作故事和時代意涵。

參考資源:
  • 資料庫:ARTstor
  • 出版社:ARTstor
  • 內容屬性:ARTSTOR為一個綜合人文、社會、文化、藝術的影像資料庫,目前共收錄超過150個主題套裝、約100萬個來自全世界的博物館、攝影師作品、學者收藏、圖書館特藏及照片典藏的影像檔,影像類型包括建築物、畫、雕刻、照片、裝置藝術、視覺藝術設計等,部分建築物尚有360度環場影像可供瀏覽。
  • 適用對象:美國研究、人類學、亞洲研究、古典文化研究、文學研究、中古世紀研究、音樂、宗教研究及藝術、婦女研究、人文與社會等相關研究領域。或對人文、社會、文化、藝術影像有興趣者。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