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 CCEU2011年年會報導

CCEU2011年年會由武漢大學圖書館承辦,資訊部門全員投入會議的承辦與接待,是以客戶群為主導的使用者會議。

此次參加的人員約130多人,共計有55多個單位,有現有客戶和潛在性客戶,在大陸,慣稱館員為老師,所有的老師們(館員)的屬性多半為資訊與科技背景,多為20-30歲的年輕人,同時也驚見很多主要大學的副館長是介於這樣年輕的世代,很多人都對技術的分享與技術投入是高度熱衷的。

我好奇探問這樣的熱情後的動力是甚麼?發現是團體間相互的良性競爭,每個使用者看到他人的成就,都會在心中燃起這樣的念頭說:我可以做甚麼?我可以為其他人員做甚麼?在這樣的動機下,我看到很多由客戶自行開發的產品應用,如:上海交通大學在SFX在目次服務的盡情發揮,也看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在個人社交網站--LISER上的應用,把書評與個人化圖書館帶入個人化情境。

參加的成員中還一批成員是副館長或館長級人物,在大會談的是宏觀的應用與發展理念,整體的內容是豐富多元的,可惜時間不夠,場次太多,總有遺珠之憾。

ExLibris總裁Matti Shem-Tov在年會中,除了激賞這個使用者團隊的卓越表現,也談到各個產品的發展圖譜,Aleph目前已發展到20版,18版會逐步不再維護更新,往後約每年都會有所版次的更新和逐年發展目標,ExLibris公司已推出下一代的雲端圖書館系統—Alma,預計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會在10年的時間發展到雲端機制。ExLibris北京公司在自動化版本更新與軟體程式應用上也不遺餘力,每年對於技術應用和發展案例會用季刊、特刊的型式發表。

在會議的尾聲,ExLibris北京公司特別頒發了優秀個人獎給三位表現傑出的技術研發人員,和優秀團體獎給三個表現突出的圖書館,也讓客戶使用者的熱度激發到最高點,整體來說,會議的過程符合其今年的主軸—交流、探索、發展、創新,是個極成功的使用者會議。

會議的議程可見:http://apps.lib.whu.edu.cn/cceu2011/hyrc.asp

飛資得系統科技 | 林孟玲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