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英國王室傳奇I:永遠的女王 — 伊莉莎白二世 (Elizabeth II)

飛資得 咱e報提到今日的英國,大家一定會聯想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Elizabeth II),她是現任英國及大英國協16個成員國的國家元首,對於英國的國際地位和經濟社會的發展,總是有著無遠弗屆的影響力;而王室的權威與形象,更讓她成為大英國協永遠的精神嚮導。若想要充分了解伊莉莎白女王的故事,就不能錯過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資料庫(EBOL,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

關於英國的國家發展和重要紀事,我們可以參考歷史悠久且甚具權威的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資料庫(EBOL,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因為它集合了專家學者共同編輯,且廣泛收錄了相關的文獻、照片、影片、參考資源、網路資源的綜合性百科全書,而伊莉莎白女王的故事,在EBOL裡面也可以獲得解答。

飛資得 咱e報直接以" Elizabeth II "來檢索百科內相關的詞條,有助於我們先對她有一個全面且概觀的了解。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1926年4月21日-)出生在倫敦外祖父母的家中,她的曾祖母是來自丹麥的亞歷山德拉王后,祖母是瑪麗王后。她的父親當時還是約克公爵,1936年伊莉莎白的伯父愛德華八世退位,她的父親繼位為國王,成為喬治六世,她也立即成為王位的繼承人。而女王的家族可以參考右圖。

飛資得 咱e報1947年12月20日伊莉莎白二世與希臘的菲利浦王子(Philip, duke of Edinburgh)結婚。菲利浦是她的第三代表哥,因為她的夫君接受過王室訓練,卻又不會繼任另一國的王位。但是這樁婚姻卻不是刻意安排的,兩人的關係經歷了許多考驗,最終也是在她本人的堅持下達成的。而伊莉莎白是根據英國的1701年的《王位繼承法》(Act of Settlement)繼承王位,因此她的王室地位是受到英國憲法的承認和保障,她於1952年2月6日登基,1953年6月2日完成加冕,在加冕之後夫婦兩人則搬到了倫敦市中心的白金漢宮,正式地開啟她的女王之路。

在EBOL中,收錄非常完整有關於伊莉莎白二世從早期到近年的珍貴照片,從襁褓中到小女孩、少女時期、登基之後,以及和家庭之間相處的照片,都可以看到伊莉莎白女王二世優雅的身影。

早期的珍貴照片



珍貴的影片



女王與家庭



儘管在國事上,因應時代的變遷,女王採取比較開放的態度,但是在宗教、道德標準和家庭事務,她也有所堅持,她的兒子查爾斯•菲利浦•亞瑟•喬治(1948年11月14日出生),威爾斯親王,從小就在她的嚴格教育下成長,一直到1981年7月29日與蘇格蘭貴族戴安娜王妃結婚,1996年8月28日離婚,2005年與卡蜜拉結婚,這中間每當面臨家庭或婚姻的抉擇時,女王都佔了重要的影響力。

而在對外的關係上,伊莉莎白女王是英國歷史上外訪最多的國君,1953~1954年她和菲利浦花了半年時間週遊世界,她也成為第一個訪問澳大利亞、紐西蘭和斐濟的在位君主。1957年10月她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1959年則又訪問了加拿大。1961年她首次訪問印度和巴基斯坦。她訪問過大多數歐洲國家和許多歐洲以外的地區,並經常出席大英國協的國際會議。

後期的照片



飛資得 咱e報伊莉莎白女王過往在公眾場合總是保持國君的莊嚴形象,但步入晚年時期,她開始在公眾場合微笑,並在為911事件死難者舉行的西敏寺悼念會上流淚。甚至在2007年,女王的專用頻道在YouTube啟播,白金漢宮表示,女王開創先河,上載片段到網站,是希望將訊息傳遞給更多人,拉近和年輕一代的距離。

現在,若想要隨時充分掌握女王的資訊和相關消息除了利用Official British website:Her Majesty the Queen的官方網站之外,充分利用定期更新資料的EBOL更可以獲得多種角度報導的資訊。

參考資源:

資料庫:
  • 出版社: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 內容屬性:全科姓百科全書
  • 適用對象:大專校院及研究機構單位之研究人員、教授、研究生、大學生等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