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英國王室傳奇II:不朽的玫瑰--黛安娜王妃(Diana Frances Spencer)



前一篇,我們提到了英國伊莉莎白女王(Elizabeth II)瞭解了她在英國的王室地位和影響力,同樣地提到英國,大家也都會思念已故的黛安娜王妃(Diana, princess of Wales) ,而2011年正好是黛安娜王妃的50歲冥誕。

關於這位傳奇的王妃,從TIME雜誌多次以她作為報導的封面,可見其話題性與影響程度外,即使時至今日,依然有眾多的報章媒體和社會大眾關注著關於她的點點滴滴。同樣地,我們可以利用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資料庫(EBOL,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對這位永遠的王妃如何踏入王室生活多所了解。

飛資得 咱e報黛安娜王妃的全名是黛安娜•法蘭西絲•史賓沙 (Diana Frances Spencer),1961年7月1日出生於英國諾福克附近的桑德林厄姆地區 (Sandringham, Norfolk, England)。1980年7月,黛安娜跟英國王室繼承人查爾斯王子兩人的戀情在為期一周的度假中逐漸萌芽; 一年之後,於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 (St. Pauls Cathedral) 舉行童話般的婚禮,超過六十萬人齊聚在英國首都為這對新人歡呼,全球數以億計的人透過電視轉播參與一同參與盛會。

1982年及1984年黛安娜王妃分別產下威廉王子 (Prince William Arthur Philip Louis Windsor)與哈利王子 (Prince Harry Charles Albert David) 誕生(圖左)。但後來黛安娜與查爾斯王子的婚姻,經歷無法繼續的困難,終于1992年12月由白金漢宮宣布二人分居,但是他們仍繼續各自履行王室的職責,並共同撫養兩個孩子。1996年8月28日,查爾斯跟黛安娜完成離婚手續。

飛資得 咱e報飛資得 咱e報

不論是婚前婚後,黛安娜王妃一直有著非常良好的公眾形象,持續很多的慈善活動並成為慈善機構的代表,同時支持各種不同的大眾議題,包括關懷兒童問題、愛滋病患者、禁止設置地雷等等,從EBOL收錄的資料中,我們可以看到多幅黛安娜王妃參與慈善及公開活動中積極且深入關懷的身影。(圖為她關心因地雷失去雙腿的孩子),而她也因此成為英國王室中前所未有、備受媒體愛戴的王室成員,更成為婦女的模範,甚至影響名人們更積極參與慈善工作。

1997年8月31日,黛安娜與男友在法國巴黎度假時,因意欲甩開狗仔隊,座車在隧道中失控穿越對向車道撞向燈柱和石牆,兩人不幸身亡。在1997年9月在西敏寺的黛妃喪禮時,成千上萬的民眾聚集於倫敦街頭,儀式透過電視直播到全世界60個國家。她的遺體長眠於史賓莎家族位於北安普敦郡的家族墓園。在2007年黛安娜逝世10週年時,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在英國溫布敦球場舉行了紀念黛安娜王妃音樂會(Concert for Diana),共吸引了近6萬3千人購票入場,而音樂會所得善款全數捐給慈善機構,不僅讓我們看見兩個孩子對母親的愛,也再次感受到人民對於黛妃的懷念,因為她是永遠的"人民王妃(People's Princess)"。

飛資得 咱e報想要了解更多的黛妃嘛?除了英國王室與黛安娜紀念基金會的官方網站之外,時代雜誌和時人雜誌也製作了相關紀念特輯,更可以透過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資料庫(EBOL,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了解更多的黛妃。

參考資源:

資料庫:
  • 出版社: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 內容屬性:全科姓百科全書
  • 適用對象:大專校院及研究機構單位之研究人員、教授、研究生、大學生等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