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善款何處去?? 由CLKD了解「中國慈善法」的制定進度

飛資得 咱e報前陣子,一名自稱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女子(@郭美美Baby),因在網路上炫耀財富遭網友撻伐,並因背後的複雜廠商關係,進而引發中國紅十字會善款是否遭挪用的爭議。這起爭議已對中國剛起步的慈善事業造成衝擊,引起一般民眾對公共款項可能遭侵占的憤怒(新聞來源:郭美美炫富 凸顯中國慈善事業亂象;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將暫停活動接受審計調查)。

因此,各方紛紛呼籲確立慈善法的制定,究竟大陸目前相關的研究進展如何?與慈善相關的法律法規、司法裁判以及學界的研究成果都有哪些?我們不妨從中國法律知識資源總庫(Chinese Legal Knowledge Integrated Database ,CLKD) 來了解目前中國慈善法的制定進度與相關討論。

確立善款是否被正確運用、捐贈的慈善款項究竟去向何處,是捐款的善心人士最關注的焦點。以郭美美事件中引發爭議的中國紅十字會來說,因是由政府直接管理的社團,而博得民眾捐款的信賴感。據新華社資料顯示,中國的慈善捐款總額從2009年的540億,增加到2010年的700億人民幣(約台幣3115億元)之多。

然而,民眾如此信任的慈善單位的管理機制和運作體系,卻因為無法掌握善款最終的使用方式和救助對象而蒙上了一層陰影,甚而發生了層出不窮的「善款疑雲」。面對這樣的情況,「中國慈善法」的起草與擬定,並正式成為慈善事業基本法的需求應運而生。在此之前,想要了解中國慈善法律的相關制定過程,我們可以利用中國法律知識資源總庫 (Chinese Legal Knowledge Integrated Database ,CLKD)來檢索查詢。



在CLKD中,我們使用「慈善」作為檢索關鍵字,可以搜尋出不少的參考文獻,進而了解目前慈善法的制定進度,例如:
* 嚴碧華李俊杰;伏志勇,中國慈善遇法律瓶頸。中國現代企業報,2007-08-21。
* 高一村,制定《慈善事業促進法》是當務之急。中國社會報,2006-03-13。
* 陳麗平,慈善法起草工作正在積極進行。法制日報,2007-08-23。
* 劉佳,《慈善法》將報送國務院審議。北京商報,2007-08-23。
* 陳熙琳,慈善法究竟是部什么法?。中國西部,2010年 Z1期。
* 李生帥,讓慈善在法治中國暢行。江淮法治,2011年 10期 。

皆可從中了解目前大陸學者對於慈善法的論點與慈善法在大陸推行的最新進。



我們亦可從CLKD中,掌握報章雜誌上,筆者對慈善法的評論及觀點:
* 張魁興,讓“慈善法”與愛心同行。中華工商時報,2006-03-15。
* 陳麗平,用慈善法催生更多的“善人”。法制日報,2008-03-18。
* 劉曉,以法約束慈善捐贈“空頭支票”。中國社會報,2005-03-14。
* 顧駿,民間做慈善何須“行政許可”。 東方早報, 2011-06-22。



「中國慈善法」的發展,提醒了我們慈善事業對於社會發展的必要性。由於慈善事業是希望透過公眾的力量,改善貧苦與困難的生活現況、以及減緩貧富差距的一種社會支援力量,而這良善用意必須要透過完善的慈善事業管理制度以及透明公開的法規規範下運作,才能確實履行和推動。

一個國家要全面發展慈善事業必須要審慎評估相關慈善活動可能引發的各種矛盾和隱憂,確實地從法律層面上給予保護和管控,一方面讓慈善單位執行有所依循,另一方面更可以讓善心人士的點滴愛心均可適得其所。

透過全盤的考量規劃和客觀的社會體制衡量適合的慈善事業法條或管理方案,建立此法的正當性和公平度,讓美好的愛心善意,不會淪為少數投機取巧或貪圖利益者的囊中物,而是要促使整個慈善事業的發展,成為社會全體間互助發展的真實動能。

資料庫:中國法律知識資源總庫 (Chinese Legal Knowledge Integrated Database ,CLKD)
• 出版社:CnKi 中國知網
• 內容屬性:法律法規、案例、學術論文
• 適用對象:老師、學生、研究員、律師、政府機構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郭美美炫富 凸顯中國慈善事業亂象
 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將暫停活動接受審計調查
 中國紅十字會官方澄清“郭美美baby”炫富事件真相
“郭美美”事件三部曲:炫富惹众怒背后郭美美与红十字会的关系内幕
應盡早定立《慈善法》 統一監管慈善團體
慈善機構財政欠透明市民促立慈善法
慈善法_互动百科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