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Action!! 一場電影夢開始的足跡

飛資得 咱e報「電影」一直是許多觀眾現實世界以外的想望,更是很多創作者實踐理想的天堂,但是要投身至電影事業卻往往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和苦悶。像魏德聖導演如此執著的拍攝《賽德克巴萊》一片,除了一開始對電影題材的興趣,但也因為他後來投身義工、實際考察、蒐羅資料等的實際參與,幫助他更完整地勾勒出電影的藍圖。

了解電影世界的面面觀,掌握早期電影的發展或電影大師作品或電影設備相關演進等等,都是完成電影夢的不可以或缺的重要方式。



特別是早期電影的發展脈絡,可以想見當時的社會現況、時代潮流或者是人心的渴望,而我們都可以透過JSTOR (Journal STORage,The Scholarly Journal Archive) 回溯性學術文獻資料庫中的"Arts & Sciences III Collection"所收錄的強調藝術和人文科學主題,剛好有涵括了電影學,其中"Film Studies"收錄了下表的電影期刊資料,帶領我們一窺電影世界的無限奧秘。



在Film History for the Public: The First National Movie Machine Collection (John Hiller Film History, Vol. 11, No. 3, Early Cinema (1999), pp. 371-386) 一文中,收集了早期電影拍攝器材的珍貴圖片和說明,可以讓我們知道過去電影的拍攝方式和角度的歷史痕跡,或者是有關於探討一位導演對於電影的影響力。



當然,電影做為一種工業,也有相關的市場行銷或者定位取向的研究資料:The Symposium On Movie Business and Finance;A Movie Is a Movie That's Entertainment。或再從一個想當導演的角度來看,則可以參考對於文獻資源中不同導演的專訪或者報導文章。一方面可以看見作為導演的堅持,也可以洞悉電影工作的艱難之處。例如"A Conversation with Writer and Director Kevin Smith。



由上述文獻資料,我們可以知道拍攝電影是一大工程,而導演在這中間扮演著不可替代的地位。正因這些導演們的經驗累積和執著精神,才會創作出這些動人和引人入勝的電影作品。透過早期珍貴的電影資料和參考文獻,讓我們明白電影的創作並非一蹴可及,更不會只是純粹的杜撰而已,任何一個故事點子都必須經過資料的查考、審慎的規劃和生生命的感動積累,而這也正是電影之所以讓人玩味的地方。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