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居住大不易!! 用全球宏觀的視野搞定"房事"

飛資得 咱e報根據2011年EIU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全球適居調查(Global Liveability Survey),墨爾本(Melbourne)擠下常勝軍溫哥華(Vancouver),榮登全球最適宜居住城市,台北排名則與前次調查相同,一樣排在61名。該調查是對全球140個城市作排名,而這次澳洲大城墨爾本奪下冠軍寶座,擠下稱霸近10年的加拿大溫哥華。而溫哥華這次名列奧地利首都維也納(Vienna)之後,僅列第3。當然,有最適合居住的地方,也有最不合適人居住的地點,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為最不適合人居的城市,其次是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和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

這項2年進行1次的調查,很簡單地以「世界各地提供最好或最壞的生活條件的評估 (it assesses which locations around the world provide the best or the worst living conditions.)」為核心概念。再加上透過嚴謹的調查方法,針對政治社會穩定性(Stability)、醫療保健(Healthcare)、文化與環境(Culture and environment)、教育(Education)和基礎建設水準(Infrastructure)共五大類因素,超過30種以上的評估項目,進行的全面性的審核和結果評分依據。(備註1)



根據評估項目,EIU將分數列為80-100分(很少有或幾乎沒有生活挑戰);70-80分(日常生活是良好的,但生活的某方面有些許問題);60-70分(每日生活會受到負面因素影響);50-60分(適居性受到限制);低於50分(大部分的生活面臨嚴格限制)。也就是透過統計後,給予適當的分數來幫助人們了解全球各城市適居程度如何。

以2009年的結果圖表來看,我們可以知道西歐(Western Europe)的平均分數最高達到92.1分,北美(North America)也高達91.5分,而非洲撒哈拉以南(Sub-Saharan Africa)最低僅有51.1分。而全球的整體平均分數在76.0分,亞洲地區(71.6)仍有進步的空間。而到了2011年,因為全球經濟的轉變、大自然環境的變遷以及各國政治社會局面的挑戰等因素,也直接反映到了全球各地的適居性城市的排名上,好比墨爾本(Melbourne)擠下溫哥華(Vancouver),而澳洲和加拿大卻依舊是兩大適合居住的國家。因此掌握城市的適居性必須要看同時去評估國家或地區的整體性發展。



我們可以利用EIU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提供的"Countries"的功能,了解澳洲(Australia)和加拿大(Canada)兩個國家的現況和未來預測。在資料庫內提供了國家的簡述介紹(Summary),讓我們可以知道該國的概況,再加上以政治(Politics) 、經濟(Economy) 、風險(Risk) 、財政(Finance) 、法規(Regulation) 、商業(Business)等面向,藉以幫助想要到該國居住的人了解國家各項目的整體競爭力,以更宏觀且具有準確數據做為"移居"或者是"投資"的參考。



聯合國人口基金(UN Population Fund, UNFPA)宣布,今年10月31日時全球人口將達於70億,居住空間將因人口激增而產生挑戰。而EIU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提出的全球適居性調查給予世界各地為了"房事"煩惱的人們有了可以參考的依據。而由這些分析數據,可以讓普羅大眾來去選擇適合自己居住的城市。另外,我們更可以知道EIU提出的全球性調查報告或數據之所以深受研究單位或全球趨勢觀察者的推崇,主要是它經過調查單位嚴謹的研究方法來執行相關的調查研究,達到提供完整且正確數據分析的目的,藉由這些資訊,去解構世界各地的經濟環境和社會發展的現況,進而提出更具指標以及更具前瞻性的預測讓全球經濟的發展有更深遠的前景。

備註1




參考資源:

資料庫:EIU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 Access China
  • 出版社:EIU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 內容屬性:總體經濟分析
  • 適用對象:大學院校、政府單位、研究機構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