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虛擬還是真實(1)? 互動體驗的智慧: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

虛擬實境是企圖以虛擬的電腦物件來摸擬真實的世界,其開發技術及應用都受到相當大的挑戰,因此導致虛擬實境的技術及應用發展了很長一段時間,卻仍未受到廣用。而新興的擴增實境(Augment Reality,AR)是將虛擬與現實世界結合,產生一種虛擬和現實世界結合的全新體驗。這項備受矚目的新科技發展,在科技界與學術界正掀起一種新的革新和變化,特別是隨著近兩三年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普及、晶片運算能力的提昇,結合虛擬和實體的擴增實境技術在行動裝置上發展了全新的應用,不斷將虛實結合的應用擴展至各個生活面向。(圖片來源:網路)

關於這項嶄新的科技發展與應用,我們可以利用「ProQuest SciTech Collection (自然科學與科技資料庫)」來看看。



在此資料庫中,整合了許多獲獎與專業的學術研究資源,主題涵蓋範圍材料科學、航太、能源、土木工程、環境工程、機械工程、資訊工程、電子、電訊、物理等,融合了超過 7,500 萬的傳統書目摘要(提供最廣泛且最深入的技術涵蓋範圍),超過 1,600萬個獲獎的深度索引表格及圖表(可提高檢索精確度),以及超過 4,200 種的相關全文期刊(可提供該領域的大量深度知識)。


要特別提到的是ProQuest Illustrata 是突破性的產品,挖掘出之前隱藏於文章圖形中的大量資料。它提供具有開創性的「深度索引」以強化研究,是一種創新程序,透過該程序 ProQuest可以為通常隱藏於期刊文章之表格和圖表中的重要研究資料建立中繼資料。「深度索引」支持高效、精確及相關的擷取作業,可指引研究者正確選擇全文。


以ProQuest SciTech Collection中的科技相關文章為例,在任何特定文章內,平均有八個影像會保存文章所處理之基本問題的大量非常有用的資料,使用傳統文章曾吉與全文索引檢索,檢索不到包含在影像中的資訊。ProQuest Illustrata會索引這些影像,使用者就能擷取高度精確的結果。使用者可以找到透過傳統檢索而無法輕鬆找到的重要資料,並可藉由快速識別最相關的結果而提昇研究效率。(下篇待續)

資料庫:ProQuest:SciTech Collection
  • 出版社:ProQuest
  • 內容屬性:自然科學與科技資料庫
  • 適用對象:學術研究者或研究機構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