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在 ARTStor 仰望"高技派"建築大師 諾曼‧佛斯特 (Norman Foster)

最近筆者正在閱讀由天下文化發行的「建築大師 諾曼‧佛斯特(Norman Foster)」一書(ISBN:9789863201038)。根據書籍的簡介談到,這是一本關於諾曼‧佛斯特的傳記,不只是披露建築大師追逐夢想的經歷,也是全世界都市膨脹、建築技術日新月異的進展史。

這位建築大師其實出身曼徹斯特勞工家庭,20出頭才半工半讀上大學,幾經波折,佛斯特才逐漸摸索出自己的路。他從耶魯建築研究所畢業後,與羅傑斯(後來設計巴黎龐畢度中心)共同創業,打造出全球數一數二的「佛斯特聯合事務所」不僅在1999年就獲得「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他的事務所在全球有超過千位員工,贏得50個英國及國際設計競圖大賽,超過190項獎項。 (圖片及文字來源:天下文化)



迄今,諾曼‧佛斯特的作品遍佈全球,設計理念訴求高科技、生態與智慧建築,作品遍及世界各地,包括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香港國際機場、香港匯豐銀行總行大樓、紐約世貿中心重建計畫、德國國會新廈、倫敦千禧橋、世界第一高的法國米洛高架橋、紐約赫斯特大樓,以及把倫敦改造成「玻璃之城」的無數作品。


 
雖然沒有機會親眼目睹所有大師的作品,但我們可以利用ARTstor 資料庫所典藏來自全世界的博物館、攝影師作品、學者收藏、圖書館特藏及照片典藏的影像檔,來一窺這位大師精彩的建築作品。此外,除了可以看見大師設計的精彩建築物作品,更可以資料庫內收藏的攝影師照片中,透過鏡頭看到他在工作時認真執著的一面。(圖片來源:ARTstor 資料庫)





英國建築大師諾曼‧佛斯特的眾多的作品中其實都顯示出他的創意和靈活設計,他深深影響當代建築與現代城市規劃,善用繪圖與模型來展現思想,融入了陽光與幾何學,並透過大膽結合傳統與高科技,讓建築物有濃厚的機能感。而且他特別強調人類與自然的共同存在,而不是互相抵觸,強調要從過去的文化形態中吸取教訓,提倡那些適合人類生活形態需要的建築方式。近期,他才完成了「紐約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的設計案,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一起享受大師對圖書館建築設計的完美演繹。

參考資源:
  • 資料庫:ARTstor
  • 出版社:ARTstor
  • 內容屬性:ARTSTOR為一個綜合人文、社會、文化、藝術的影像資料庫,目前共收錄超過150個主題套裝、約100萬個來自全世界的博物館、攝影師作品、學者收藏、圖書館特藏及照片典藏的影像檔,影像類型包括建築物、畫、雕刻、照片、裝置藝術、視覺藝術設計等,部分建築物尚有360度環場影像可供瀏覽。
  • 適用對象:美國研究、人類學、亞洲研究、古典文化研究、文學研究、中古世紀研究、音樂、宗教研究及藝術、婦女研究、人文與社會等相關研究領域。或對人文、社會、文化、藝術影像有興趣者。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