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小心!! 日積月累的腐蝕 是動搖安全的殺手

日常生活中,我們使用或接觸許多由不同金屬材料所製成的用品、工具或設施,在使用的環境中,這些材料可能會發生腐蝕而導致性質退化,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引起環境污染,甚至威脅生命安全。特別是自來水或自來瓦斯大部分是經由地下水管及瓦斯管,輸送到家庭中。埋在土中的管線,如果施工不良或沒有妥善的防蝕措施,便可能發生腐蝕,使水、氣外洩,產生危機。這不僅是造成使用者不便,也可能造成公共安全上的威脅。

關於「防腐蝕工程」方面的原理、資料、數據或研究,我們可以利用在工程技術領域著稱的Knovel資料庫內提供的豐富電子書資源,來瞭解這常被忽略卻極為重要、關乎安全生活品質的項目。


首先,從防腐蝕工程的起點來瞭解,譬如:Corrosion Survey Database  [978-1-59124-305-2]、Handbook of Corrosion Data (2nd Edition)[978-1-61503-186-3]中可以看到各種材質的腐蝕資料數據;或者是ASM Handbook, Volume 13A - Corrosion: Fundamentals, Testing, and Protection[978-1-61503-195-5]、DECHEMA Corrosion Handbook - Revised and Extended 2nd Edition[978-1-60119-403-9]可了解有關於防腐蝕的相關資料和工程方法,其中防蝕保護的方法,可以有水質控制、管壁內襯或外襯處理、陰極防蝕、腐蝕抑制劑的使用、防蝕管理制度的建立等。也就是說有適當的防蝕措施,不但可以增加管線使用的妥善率,也可以因壽命周期長而降低成本。



再進一步以用水安全來看,輸水管有鑄鐵管、鋼管、鍍鋅鋼管、銅管、鉛管、水泥管、塑膠管等,其中金屬管所占的比率較高。這些金屬管材料與管內的水或管外的土壤接觸,會發生不同型態的腐蝕,使管壁逐漸減薄、穿孔甚至破斷而造成漏水。要了解發生的腐蝕與防腐蝕工程則可參考相關圖書如下:
  • Internal Corrosion Control in Water Distribution Systems - Manual of Water Supply Practices, M58 (1st Edition) 978-1-61583-860-8]
  • Pipeline Pigging and Integrity Technology (3rd Edition)[ 978-1-61583-262-0]
  • Plumbing Engineering Design Handbook - A Plumbing Engineer’s Guide to System Design and Specifications, Volume 4 - Plumbing Components and Equipment[978-1-61344-571-6]


因為輸水管的腐蝕,不論是管內或管外腐蝕,局部穿孔所造成的洩漏現象,常因漏水量小,不易察覺,而易被疏忽。但其實這種局部腐蝕造成的漏水,因為沒有及時修復,無時無刻地滲漏,其損失才是不容忽視的。另外,台灣民眾常使用的地下瓦斯管的腐蝕更不容忽視,同樣可以參考如下書籍:
  • Advances in Corrosion Control and Materials in Oil and Gas Production: (EFC 26)[978-1-60119-138-0]
  • Corrosion-Resistant Alloys in Oil and Gas Production, Volumes I-II[978-1-61583-531-7]
透過上述電子書內容,藉以瞭解相關的防腐蝕工程的做法與注意項目,一旦因為管線腐蝕造成瓦斯外洩,可能引起火災或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近年來工業型態的大幅變遷,以及環境保護意識抬頭,日本及美國都曾先後發表腐蝕損失調查與分析報告。而透過這些的研究顯示,國家的經濟發展與腐蝕有密切的關係,因此腐蝕損失、經濟發展與環境變化間相互關係的調查與研究,是評估國力時的有意義手段。而「防腐蝕工程」就是必須要去關注的技術工作,藉由Knovel資料庫內豐富的資源,不單單是提供腐蝕研發及研究團隊的工作參考,也是幫助相關建築或技術領域的工作者,從整體和長遠的運用及安全的角度來思量出優秀的防腐蝕技術,為大眾提供更佳的生活環境。


資料庫:Knovel
  • 出版社:Knovel
  • 內容屬性:互動式電子工程數據庫
  • 適用對象:產官學三方之研究員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