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用對工具! PsycTESTS讓心理測驗與評量更具效益:(1)文化公平智力測驗

心理測驗與評量有很多類型,在醫學上常用的有能力測驗、人格測驗、神經心理測驗以及行為和癥狀評定量表。而這些多元的心理測驗和評量對於研究者或實施測驗的單位來說,如何有效地挑選適合的試驗進行施測,是進行研究的重要抉擇。美國心理協會(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發佈了一個新的的資料庫:「PsycTESTS (心理測驗與評量資料庫)」。此資料庫內提供大量的心理測試、測量、衡量標準與其他評估的全文資料,目前收錄來自超過11,000筆記錄和8,000多個實際測試的例子。主題包括神經心理測試、人格評估、技能及熟練度測試、智商和天賦級別的測量。


 
以「能力測驗」來看,包括智力測驗、發展量表和特殊才能測驗等,成為心理測驗的一個重要分類。特別是大家熟知的智力測驗在臨床上用途很廣,不僅在研究智力水準,而且在研究其同理情況(如神經心理)時都是不可缺少的工具。其中,有研究者認為智力測驗存在著許多文化的差異,如,語言因素、動機競爭、速度,以及學習知識與技能的機會,都可能會影響智力測驗的結果。因此,智力測驗一直因為有文化的偏差而受到嚴厲的批評。最負盛名的是以卡泰爾(Cattell)的流體智力理論為基礎,免除或減少這些差異對測驗結果的影響,排除語文題目,以符號和圖形來測量受試者的認知能力,分析其推理、訊息整合、解決問題的能力所編製「文化公平智力測驗(Culture-Fair Intelligence Test)」。(Cattell, Raymond B   AN: 9999-14354-000,1940)


此測驗包括三個不同水準的量表:量表一適用於四至八歲的兒童,量表二適用於八至十三歲的少年,量表三適用於十四歲以上的青年和成人。量表一包括四個文化公平性質的分測驗(符號替代、圖形分類、迷津、和類同)、四個不含文化公平性的分測驗(事物指認、依令行事、指認圖形錯誤和字謎)。量表二、量表三均包括系列、分類、圖形、條件等四個圖形的分測驗,但量表三的難度較高。卡泰爾的「文化公平智力測驗」三個量表均為紙筆式測驗,題目類型均為選擇題,量表的指導語已翻譯成數種主要語言,供不同國家的受試者使用。
資料庫:PsycNET- PsycTESTS
  • 出版社: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 內容屬性:心理測驗、評量之資料庫
  • 適用對象:心理學研究者、心理醫生、學生、教師等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