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歷史回眸:晚清中國的革命運動與國際外交的衝擊

中國自晚清開始融入國際社會,在百餘年的歷史中,中國境內發生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排外事件或者是革命運動,也都同樣對於當時中國的內政和國際外交上產生了不少的衝擊,在中華大地上,一再出現對外國外交官員的攻擊和侮辱。從義和團時代殺死德國公使克林德、日本外交人員杉山彬,到文革時期火燒英國代辦處……上演了一幕幕暴力排外事件,這些都顯示出當時中國的內政暴動對於國際外交情勢的衝擊和影響。以我們所熟知的文化大革命(Cultural Revolution),簡稱文革為例,是1966年起一種強調無產階級文化的政治革命運動,被廣泛認為是自1949年中國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最動盪不安的災難性階段,故也常被冠上「十年動亂」、「十年浩劫」、「文化滅絕」等的惡名。文化大革命期間,除了造成中國內政及文化上的耗損,當時在中國境內的各國外交使節,同樣面臨了生命安危的隱憂,也目睹了中國的革命現況,在國際外交歷史上留下了重要珍貴的歷史資料。(圖片來源:網路)

為了瞭解中國革命運動對國際外交破壞與影響,我們可以透過SAGE集團的 “英國外交部檔案,中國:1949-1980資料庫”(Foreign Office Files, China: 1949-1980)。資料內就收錄了關於文化大革命(Cultural Revolution)的六個相關專卷資料,從中藉由官方文件或往來書信等資料,一窺當時國際外交上因為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問題和衝擊。



譬如:外交使節會於書信中回報當時中國境內的文化大革造成的社會動盪、彼此激化、相互攻訐的情況,對於身在中國的外交使節來說同樣人心惶惶。又比如在文革中興起的紅衛兵(Red Guards)的集結,透過激進的大學生和高校學生,在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中組成近乎軍隊組織的單位,應毛澤東的號召,力圖復興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精神。但他們過於激進,以致於企圖徹底清除中國在共產主義之前的一切文化。擁有紅衛兵資格的人數達數百萬,他們攻擊、迫害地方上的共黨領袖、學校教師以及其他知識分子以及外交人員等,對於當時的國際外交歷史來看,同樣產生相對的紊亂和影響。[參見"Red Guards"專卷 (FCO 21/445,1969) ]。



此外,在SAGE的 “英國外交部檔案,中國:1949-1980資料庫”(Foreign Office Files, China: 1949-1980)中,因為文化大革命也留下了相關珍貴的歷史文件資料,例如:"Cultural revolution: censorship" (FO 371/187033,1966);"Impact on religion of cultural revolution" (FO371/187038);"Production and cultural revolution" (FO 371/187051,1966);"Soviet views on cultural revolution" FO 371/187051,1966) 等等,幫助我們從國際外交的歷史視野的觀點來看,一個國家內政的發展,革命的興起,除了是該國內部的運動外,對於國際外交情事來說,同樣產生相對應的影響或衝擊。透過資料庫內提供的外交文件的往來,考證了當時文化大革命的歷史現況,也為當時的使節留下珍貴的外交文件,不只說明了當時中國在國際外交上的情況,更成為了解一個國際外交的發展脈絡,也讓研究者可以從不同的層次、觀點與角度,來解析這個影響中國內政深遠的文化大浩劫。


資料庫:Sage-Adam Matthew Digital: Foreign Office Files for China, 1949-1980
  • 出版社:SAGE Publications
  • 內容屬性:Primary Source
  • 適用對象:高等教育研究員、教授、學生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