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IFLA年會看見圖書館影響力

【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為期一周的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世界圖書館與資訊會議:第82屆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大會」(IFLA World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Congress: 82nd IFLA General Conference and Assembly )在宣布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2018年年會後落幕,會議期間舉辦的兩百多場會議及活動讓全球圖資人可以透過經驗交流擴展視野。

IFLA WLIC 2016 Exhibition Opening

會議中舉辦的各項分組討論中,有幾組題目特別引人注目,並充分體現本次會議主題:

1.      圖書館參與專案(Participatory Projects in Libraries)

此分組會議中,特別針對圖書館如何與社區連結議題展開討論。首先分享的冰島公共圖書館館員調查報告中(報告原文),顯示圖書館和社區的再連結是很有其必要性的,並且大部分館員認為數據是協助了解活動是否成功的重要參考依據,部分館員更認為可以由此提供下一步計畫的方向。接下來再由台灣、美國和克羅埃西亞等地學者就幾個特別議題提出分享。

首先由台灣淡江大學就”從臺灣圖書館員的視角探討公民參與、爭議性社會議題與公共圖書館的資訊服務”為題(報告原文),從公民運動與圖書資訊服務議題展開調查報告。報告顯示館員普遍同意公共圖書館有提供民眾資訊和資源的責任與義務,但對於具爭議性的社會政治議題,譬如關於政治立場、公共政策、倫理道德、媒體自由等是館員認知上最具爭議、也最不適合與推廣活動結合的議題。

其次針對現在最夯的創客空間,美國的調查報告中(報告原文)顯示具可曝光度、擺設靈活、具擴充性和可控制是營造成功創客空間的重要因素。最後克羅埃西亞的學者則提出公共圖書館是可以作為提高社區可見度與改善本地社會環境的一個工具(報告原文),並在社會變遷中推廣圖書館的正面價值、接觸新的讀者、並且充分了解社會微觀與巨觀的現況。

2.      圖書館服務為聯合國2030年日程在行動--國家圖書館支持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作用(Library Services taking action for the UN 2030 Agenda –the Role of National Libraries in Support of the 2030 Sustainable goals)

聯合國2030議程受到全球圖書館支持,並且擔任關鍵推動角色。本次議程中有來自美國、法國、英國、克羅埃西亞、加拿大和荷蘭的學者從公共訪問權的提供、閱讀素養的養成、對無家可歸讀者、新移民及難民的支持等實務經驗來呼應聯合國2030議程的目標,顯示圖書館不僅可以提供決策者資訊來源,更可以和其他部門協調合作,並透過與讀者的第一的接觸達到政策宣傳的目的。

3.      政府和議會圖書館作為創新者支持社區(Government and Parliamentary Libraries as innovators in supporting Communities)

對於圖書館於政府政策支援的部分,IFLA一直強調圖書館的服務內容必須也是政府規劃政策時的重要依據以及必須被納入考量的範疇。因此在這次會議中也安排了智利、牙買加及英國等地學者就政府及議會圖書館從虛擬參考資訊服務到館際合作目錄等實務經驗來看圖書館的角色和成效。

此外,在本次會議中更宣布幾項重要倡議及宣言:

1.      《馬拉喀什條約》將於今年9月30日生效,條約要求締約方允許為盲人、視力障礙者和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製作、提供便於使用的圖書副本,包括跨界形式的圖書。

2.      幫助世界其他的40億人可以連上網路,藉此對抗全球數位落差。

3.      宣佈圖書館公共訪問基本準則,從基礎設施、政策、版權、公平、隱私、技能發展及開放取得內容等七大原則中,成員們必須符合相關準則。

4.      發布新的國際圖聯職業發展繼續教育指導綱要,旨在提醒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界對其工作人員的發展和保持其專業能力進行投資的重要性,唯有保持專業人員的繼續學習,才能向公眾提供優質的服務。

資料來源:IFLA 2016 年會網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