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共享資料夾分享醫療保健資源


【編譯:Judy】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IC)的醫學系需要一個有效的方式來組織資料來源和回應臨時的要求,他們利用Ex Libris RefWorks的共享資料夾功能做到了。

UIC的跨專業教育總監及臨床事務副院長Mary Keehn表示:「對我來說找到最相關的文章的參考資料很容易,並且可以針對主題領域建立和分享新的資源。」

跨專業教育是一個複雜多面向的領域

醫療保健中的跨專業教育是關於培養不同醫療保健專業的從業人員之間的合作和相互了解。每個主題都有其內在豐富度,所以尋找特定專業資訊時可能會很耗時。在UIC,Mary Keehn副院長發現自己常被當作百寶箱。隨著時間過去,她和她的同事發現可以透過 Ex Libris RefWorks的共享資料夾功能來發現、組織、傳播資源,並且有效率的對詢問做出回應。共享資料夾讓透過電子郵件群組或公開網址所收藏的資源變得容易建立和分享,不管接收者有沒有RefWorks帳號都可以使用。

處理日益增長的資訊

Keehn副院長說明如何利用RefWorks達成目的。她回憶道,「約莫在2007年,在UIC有一個促進跨專業教育的教學小組。因為有13個不同的計劃參與了這個小組,我們開始思考如何共享資訊。如果有更多資源,我們也可以參與。」

「我們想建立一個資源中心,當有人來詢問關於跨專業教育的問題時,我們可以直接傳送資料。我們開始收集文章,在網站上放上主題指南。一開始,大家只是提供列出文獻清單的Word文件,接著我們決定建立一個共享的資料夾來收納包括更多資源的主題指南。小組中有一個成員來自圖書館,建議我們可以利用RefWorks的共享資料夾功能。」

隨著工作量的增加,RefWorks的使用也蓬勃發展。Keehn副院長開始建立更多資料夾和子資料夾,增添新的參考文獻,分享更多分散的、主題性的、專業性的、和特定主題的資訊和資源。

 

Keehn副院長表示:「RefWork讓我可以在一個地方捕捉到所有需要的資源,比我曾經嘗試過的其他方式還要快速。」

 

簡化對個別的回應

RefWorks讓Keehn副院長可以快速地鎖定並且傳遞適當的資源。她說明道,「譬如有人寫信給我,問我是否了解關於新生兒重症照護的跨專業教育?可否協助開始?這時候我進入我的RefWorks的資料夾,輸入幾個關鍵字,掃描一下相關的文章,我很容易就找到相關的文章,然後建立並且分享針對這個主題的全新資料夾。」

Keehn副院長目前總共儲存了約2,800篇的文章,每篇文章可以根據她的分類方式隸屬於多個主題。「譬如一篇關於利用跨專業教育(IPE)的模擬方式應用於防治愛滋病的文獻可以隸屬於模擬、IPE和HIV三個資料夾。」她儲存、處理和取得結果的方式完美的支持跨專業教育的目標。「儘管屬於同一個主題,我會故意提供來自不同專業角度的文章。」她分享道,「人們可以理解這是因為來自不同專業的不同作者。」

此外,專用資料夾也幫她節省針對每一個需求的詳盡清單去建立資料夾的時間。「我標示我所知的幾篇重點文章,建立一個書目清單,然後告訴對方可以在RefWorks中的共享資料夾中瀏覽更多資訊。」

追求新效率

雖然Keehn副院長本身並未授課,但她和個別的學生、教師和來自其他大學的同儕互動密切。所以她一直提醒自己利用RefWorks採用新的方式讓資訊共享更有效率。「以我們跨專業教育的網站為例,我將製作一個常見問題集。我將把共享資料夾的連結放在回覆中。不過為了校外人士,我可能還是會放上書面的書目資料。」非UIC的同儕也可以透過共享資料夾的公開網址瀏覽相關書目資訊。因為她的資料夾非常龐雜,她還在探索著利用標籤的方式讓她的資料夾更容易被查詢。

最終,改善病患健康

Keehn副院長談到關於跨專業教育及其重要性。「醫療專業的獨特性在於在傳統上是被個別教育的,我們也被告知最重要的是個人能力和自主性。這就是我們身為專業人士的原因。但我們試著讓大家去思考集體能力和責任共同分擔的概念,不是去假設另一個專業的角色或責任。而是和同儕有效的溝通合作。醫學文獻指出不論是專業內或跨專業的高度協同合作可以改善病患健康。」那麼RefWorks在這中間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呢?她總結道,「因為這是個教學與實務持續發展的領域,來自許多不同方向的資訊不斷湧現。因為還在發展中,你不會想錯過任何重要的資訊。所以能夠集中查詢是非常重要的。RefWork讓我可以在一個地方捕捉到所有需要的資源,比我曾經嘗試過的其他方式還要快速。」

 

資料來源:Sharing Healthcare Resources Via RefWorks Folder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