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益流行的Open Access:研究人員,研究室和圖書館

【編譯:Andy & Judy】

到目前為止,在有關當前學術研究動態的系列文章中,我們已經研究了研究辦公室的關鍵優先事項以及COVID-19對研究人員的影響。在第三部分中,我們將著眼未來,探討Open Access的角色,以及Open Access如何融入研究辦公室和圖書館之間的合作。和以前一樣,這裡的分析是基於Ex Libris委託Alterline研究機構進行的詳細調查。受訪者包括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的數百名研究人員和研究辦公室負責人。

"自COVID-19以來,18%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現在對Open Access的看法比以前更加有利。"


Open Access很受歡迎-並且正在成長

在接受調查的300多名研究人員中,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對Open Access政策的支持率達到72%。自那時起,18%的人表示他們現在對Open Access的看法比以前更加有利。越來越多的人支持Open Access研究,這可能與Covid-19的影響有關。為因應Covid-19疫情,學術界鼓勵開放和儘早共享研究成果以應對疫情的威脅。這反而提高了Open Access知名度,並進一步證明其價值。

實際上,截至2020年,61%研究人員總是或經常被要求將其研究成果和主要數據作為Open Access資源。36%的人說他們很少需要這樣做。

許多研究辦公室的負責人說,研究人員和其所在機構的其他部門共同承擔著以Open Access作為研究產出的責任。但是,來自研究辦公室的受訪者立即指出,Open Access並不是他們的首要任務。只有7%的受訪者將其列為辦公室的三大主要任務之一。

顯然,大多數研究人員也沒有如此期望。正如我們在上一篇blog文章中指出的那樣,大多數受訪的研究人員認為,他們得到了研究辦公室在其他核心領域上的幫助-主要是尋找及申請資金。

 

更多研究辦公室和圖書館合作的空間

研究辦公室可能不會優先考慮Open Access,但是Open Access仍然是他們與機構圖書館合作的最大領域。我們的研究表明,有64%的研究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符合Open Access規範是研究辦公室與圖書館之間合作的三大領域之一。另外兩個是確定內部的研究人員出版物(佔46%)和處理研究人員檔案(佔32%)。

這些結果證實了圖書館在支援研究辦公室活動中的作用,同時也表明有機會建立更多的策略聯盟,讓研究辦公室和圖書館都受益。35%研究辦公室的受訪者中表示,希望與圖書館加強合作,反映了對這種潛力的認可。例如,在當前的合作努力的基礎上,研究辦公室可以與圖書館合作,建立更好的系統和流程來識別出版物和更新研究概況。

在下一篇文章中,將探討在不斷變化的全球環境中,另一個重要領域-衡量學術研究的影響。儘管引用仍然是實務中最流行的方法,但研究人員和研究機構都認為需要更好的指標。有關這些指標是什麼,以及如何分解這些數字,請繼續關注第四部分,或在此處閱讀完整的Ex Libris-Alterline研究

資料出處:Guzman, D. (2020). The Growing Popularity of Open Access: Researchers, Research Office, and Librarie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