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生活中的文學 晉江講堂邀請您一起來慢讀

 【編輯:Judy】


感覺文學是個很遙遠的東西?或是對文學感到陌生?其實生活中處處都有文學的蹤跡,透過讀書會可以累積閱讀的信心,展開與閱讀的連結,在每一次的閱讀中都可以建立、產生新的創意!


近來在政府的積極推廣下,經典文學成為培養閱讀素養的重點之一,譬如台北市政府曾推動閱讀莎士比亞的作品。但西洋文學只有莎士比亞嗎?什麼是西洋文學呢?晉江講堂從11/4開始,邀請曾任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所長的杜明城教授,帶領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慢讀"西洋文學!


在11/4展開的第一堂讀書會中,杜老師帶領大家一覽西洋文學中的三大系統,希臘羅馬文學、新舊約聖經以及莎士比亞,同時串起西洋文學史上重要的人類遺產-19世界小說!從最重要的詩人荷馬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開始,勾勒希臘的悲劇時代,粗窺傳記體例小說的精隨。透過聖經的翻譯,讓文學可以透過不同語言展開連結和影響,甚至關係到當代的政治文化的演進。而講到西洋文學,當然不能錯過莎士比亞,還有三大變形記、三大懺悔錄。在文學作家輩出的19世紀,介紹了英國、法國到俄羅斯的小說作家,進而發現所謂的文學其實跟現代流行一樣,透過社群的興盛,讓這樣的族群可以更加盛大!



閱讀文學,不光是用看的,而是要用讀的!討論為什麼這故事要以這樣的手法表現。所以越是精彩的小說,越要慢慢看,看完第一次,讀第二次,可以有更大的收穫!浸淫文學小說數十年的杜教授建議了閱讀文學的最佳方式!在接下來的七次讀書會中,我們將先閱讀作家歌德的著作,包括《少年維特的煩惱》、《詩與真》、《親和力》、《威廉麥斯特的學習年代》、《浮士德》選篇等,接著還會來閱讀19世紀異軍突起的俄羅斯小說家作品,包括屠格涅夫的《初戀》、《羅亭》、《獵人日記》、散文詩,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佐夫兄弟》;契科夫的《短篇小說選》,還有絕對不能錯過的托爾斯泰的《伊凡伊列區之死》、《克魯采奏鳴曲》等,都在接下來的閱讀清單中唷!


感覺很吸引人嗎?其實讀書會主題還有包括西洋古典文學的巡禮、十八和十九世紀的英國小說家、十九世紀的法國小說家、莎士比亞的戲劇、中西童話的濫觴成熟與變體、大文豪的童話,以及包括歌德在內的愛倫坡、王爾德以及佛洛伊德的作家專題,目前還開放星期四和星期五的下午。約個三五好友,一起到晉江講堂,和杜老師一起來探討這些迷人的文學作品吧!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