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Watch 402:了解現代的大學研究發展處


週四發行 | 第402期 | 2022/02/17 | ISSN:2309-3641 | 訂閱電子報

趨勢觀察

了解現代的大學研究發展處

【編譯:Judy】

這次接續對Ex Libris 年度研究報告《支持學術研究:理解挑戰》的概述,讓我們看看研究發展處主管如何看待學術研究的當前和未來發展。...more


新聞重點

臺北市立圖書館發表2021臺北閱讀力觀察報告,受到疫情及閉館影響,借閱量較2020年普遍下滑,2021年北市圖全年進館使用774萬483人次,外借圖書892萬4,887冊,電子書使用人次高達247萬人次。2021年文學類借閱排行榜由深獲讀者喜愛的高木直子,以溫馨的育兒日常《媽媽的每一天:高木直子手忙腳亂日記》奪下榜首;《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為臺北人最愛的非文學作品。

 

科工館首次與大學建立研究文物典藏機制,今天與中山大學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盼記錄學術研究成果與社會互動過程。中山大學並捐贈曾用於珊瑚白化基礎研究的古董級設備「螢光光譜儀」。 

 

監察委員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教育部與衛福部都將嬰幼兒閱讀活動納入施政,但欠缺整合,且對少數、特殊或其他弱勢族群的照顧,明顯不足,兩部皆須檢討、改進,並在政策中強化對家長的誘因。

 

致力於加速生命科學領域出版的非營利組織 ASAPbio 發布了《FAST 預印本回饋原則》。FAST 原則由 ASAPbio 預印本同行評審文化規範工作組制定,由 14 條原則組成,分為四大主題:“集中”、“適當”、“具體”和“透明”。每個原則都指定了目標受眾:作者、審閱者和社群。

  

CRediT 創建於 2014 年,更新版本已於 2021 年在 NISO 內獲得批准,作為 ANSI / NISO 標準發布。它定義了貢獻者在學術成就中的 14 個角色,例如資料管理、數據收集、專案管理、圖表視覺化等。CRediT已被超過50個以上組織採用,代表數千種期刊。

 

研習活動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