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領進門 輕鬆撰寫學術論文

【編輯:IFII 李紹廸】


撰寫與發表學術論文是學術研究的必經過程,良好的學術論文及發表能夠幫助大眾清楚了解研究內容。練習學術寫作與發表,不僅能訓練研究人員的思辨能力,更是能增進跨領域溝通與精準表達概念的機會。



但怎麼樣才能寫出一份好的學術論文呢?在Sage Research Methods 的 Project Planner 提到,首先要具備基本的寫作能力和習慣,包括內容是否有起承轉合?文句是否符合語法?有沒有錯字或拼寫錯誤?標點符號是否正確?除此之外,撰寫學術論文更要注意以下幾點:

  • 我的論點有根據嗎?
  • 我的證據和研究問題是否可以連結起來?我是否整合了知識背景並闡述自己的論點?
  • 當我引用別人的作品,是否正確並小心地引用?
  • 是否在參考文獻中引用了論文中直接或間接提及的所有作品?

針對各校開設的科技論文寫作、科技英文寫作、研究方法或寫作中心相關課程,本周特別精選相關書籍,供線上教學或學生自學使用,協助讀者學習撰寫學術論文,提供進一步深造或申請計劃案、補助金的全方位撰寫指南。適合各大學院校學生、老師與機構研究人員參考。

科技研究寫作:適用於非英語母語人士



書名: Science Research Writing: for native and non-native speakers of English
作者: Hilary Glasman-Deal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UK
出版年:
1st ed, 20092nd ed, 2020
出版社: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關鍵字:
科學研究寫作、反向工程法、寫作模型
簡介: 本書依據倫敦帝國理工醫學院多年來對科技寫作的教學經驗,用「反向工程」的方式將當前主流的科技寫作模式解構為不同的元素,在實用且易讀的基礎上,説明讀者在自身研究領域中,如何建立起適合這些元素的寫作模型。

該書分為五個單元:使用指南、如何撰寫研究方法論、研究結果、討論/結論和摘要。書中的範例與習題,讓讀者能實際練習寫作。附錄包含英文語法和寫作技巧、彙整寫作時的常見問題與常用詞彙表。適合讀者廣泛,是所有需要進行研究論文寫作的從業人員之必備讀物。

第二版保留了第一版平易近人的風格,在原有的架構上進行修訂,提供大量寫作時常見問題的解答,每章節也以分析近期發表STEM學術文章作為實例。


科技寫作2.0:讀者與作者指南


書名: Scientific Writing 2.0: A Reader and Writer's Guide
作者: Jean-Luc Lebrun
Trainer of Researchers and Scientists from A*STAR Research Institutes, Singapore
出版年:
2011
出版社: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關鍵字:
科學研究寫作、讀者輔助評估
推薦: “本指南對於熟悉科技寫作藝術科學家或是新進人員都非常實用。考慮書中所提供的建議,可以讓讀者進一步培養批判性地思考,並具有評閱他人研究所需的閱讀分析技能,也幫助提升自身的寫作能力。”-化學世界(由英國皇家化學會出版的每月化學新聞雜誌)

簡介: 本書旨在協助研究人員順利撰寫嚴謹的研究論文並投稿至學術期刊,以清晰、簡明的方式,利用論文的關鍵架構(標題、摘要、導言、內容結構和結論),並加上大量例子,說明如何實現研究論文所需的基本要求。為了讓研究人員以閱讀者的角度評估自身文章,書中提供了客觀的衡量標準及清單方便研究人員評估。

本書著重學術期刊文章的寫作和輔助自我寫作評估,是第一本透過「人」因素來看待科技寫作,並說明和解決造成閱讀困難的生理原因,例如:讀者有限的記憶、注意力和耐心。本書適合所有需要進行學術論文寫作的學生及研究人員。


成功撰寫研究計畫書


書名: Writing Successful Science Proposals
作者: Andrew J. Friedland, Carol L Folt and Jennifer L. Mercer
出版年:
3rd, 2018
出版社:Yale University Press
關鍵字:
學術談判策略、寫作技巧、實驗設計和方法
簡介: 本書是撰寫科學計畫權威指南的全新修訂版,是任何研究人員著手申請贊助或撰寫論文的重要工具。作者以通俗易懂的步驟,詳細介紹了撰寫計畫的每個階段,從構思和設計研究計畫,到分析資料、綜合結果、預算評估、處理審稿人員的建議和重新提交。

這個更新版本是為了應對過去十年的變化和發展,包括發現機會和駕馭具有挑戰性的計畫案贊助環境。本書是同類書籍中唯一一本指南書,其中包括一些練習題,以幫助讀者在制定贊助申請書時保持正確的方向,並專為物理、生命科學、環境科學、生物醫學、社會科學以及工程領域讀者所設計。


科學職涯指南:美德、溝通、研究與學術寫作

書名: A Guide to the Scientific Career: Virtues, Communication, Research and Academic Writing
作者:Mohammadali Shoja, Anastasia Arynchyna, Marios Loukas, Anthony V. D'Antoni, Sandra M. Buerger, Marion Karl, R. Shane Tubbs
出版年:
2019
出版社:
John Wiley & Sons 
關鍵字:
科學職涯、學術寫作
簡介: 本書旨在幫助年經的醫學院學生和住院醫生了解學術和職業生涯中常見的議題,傳授平常只能通過經驗學習才能學到的所有實務細微差別。適用於希望提高寫作和溝通技巧的醫學院學生和醫學研究人員。

本書分作十個單元共74章,主題涵蓋研究科學家的素質;職業滿意度及其決定因素;發表學術文章;評估研究人員的科學生產力和學術影響力;學術禮儀;溝通技巧; 合作研究的本質;與控制欲強的人打交道;寫作和科學不端行為:道德和法律;抄襲;研究法規、申請計畫、贊助和實施;出版和資源;撰寫各類論文和報告的技巧等等。


參考文獻:

  • Byrne, D. (2017). How do I write academically?. Project Planner. 10.4135/9781526408587.

更多與學術寫作主題相關的書單提供下載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