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Watch 407:專家領進門 輕鬆撰寫學術論文


週四發行 | 第407期 | 2022/03/24 | ISSN:2309-3641 | 訂閱電子報

趨勢觀察

專家領進門 輕鬆撰寫學術論文

撰寫與發表學術論文是學術研究的必經過程,良好的學術論文及發表能夠幫助大眾清楚了解研究內容。練習學術寫作與發表,不僅能訓練研究人員的思辨能力,更是能增進跨領域溝通與精準表達概念的機會。但怎麼樣才能寫出一份好的學術論文呢?...more


新聞焦點

國家圖書館發佈統計資料顯示,國圖就全國公共圖書館所做的借閱統計,2021年民眾借閱排行榜以「心靈療癒、自我成長及投資理財」最受歡迎。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在一0八年起已與國臺圖已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動閱讀教育,建立在良好合作基礎下,二十二日再繼續簽署閱讀素養教育合作備忘錄,持續在教師增能、學生學習、資源分享、閱讀推廣等四大主軸上共同深耕推動。

 

貝克向總館長指出,讀者有權利自己決定要讀什麼書,限制居民閱讀的範圍等於是施行「審查制度」(censorship),在自由民主社會中這是不當的措施。

 

一項針對美國頂尖大學圖書館的數據服務所進行的調查發現,根據職責的組合,可分作不同類型的數據服務項目,除了文獻檢索和讀者教育訓練等和資源密切相關的圖書館通用服務之外,還須提供有關研究數據管理的教育訓練和管理服務,也需要進行研究數據的探索服務等,透過這三種分類有助於對於研究數據管理館員的培訓教育與招募。

 

布達佩斯開放獲取倡議20週年,針對目前OA發展近況,提出4項重要建議,包括在開放的基礎措施中提供和公開研究成果;改革科學研究評估方式,提高獎勵力度;不因經濟理由排除作者,支持具包容性的出版和發表管道;應記住OA的目標,OA只是一種手段。

 

一項對全球278位學術圖書館館員關於網路安全的調查顯示,儘管大多數圖書館員對網路犯罪和資料安全有一定了解,但了解程度會因所在機構的規模而有所差異。這項調查發現受訪者對網路安全信心不足,缺少網路犯罪相關知識;最關心的是資料保護議題;碰到安全漏洞會尋求IT部門協助,但認為與讀者討論網路安全超出其職責範圍;儘管圖書館員知道使用像Sci-Hub這樣的網站是錯誤的,但不了解其安全風險和是否非法。

      

研習活動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