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Watch 406:促進學生成功的措施,圖書館的關鍵作用


週四發行 | 第406期 | 2022/03/17 | ISSN:2309-3641 | 訂閱電子報

趨勢觀察

促進學生成功的措施:圖書館的關鍵作用

【編譯:Judy】 考量到學術圖書館為促進學生成功所做的一切。圖書館提供豐富的學術資源,提供尋找這些資源的工具,提供資訊素養教學,整體而言,幫助學生努力將新發現的知識轉化為學術課程。然而,最近對美國135名學術圖書館員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當高等教育機構開始實施促進學生成功的正式計畫時,圖書館常常處於被忽略的地位。 ...more


新聞焦點

國家圖書館長曾淑賢致詞時表示,近年全球持續籠罩在疫情影響之中,各行各業求新求變尋找出路,台灣出版業同樣面臨挑戰,但在出版界共同努力下,加速多元發展、數位轉型,從110年各項統計數據,可見出版界已在這場抗疫大作戰中交出漂亮成績單。

 

為響應地球永續發展,讓圖書資源再利用,國立台灣圖書館將於19日辦理「111年好書交換活動」,民眾可以1冊換1點方式獲得好書計點卡,再憑計點卡進場挑選其它好書,透過交換二手書發掘自己更多生命裡的光。

 

隨著世人審美觀改變,全球也發展出多樣建築風格的圖書館,像是寫滿120種手寫稿的亞歷山大圖書館、全世界首間免費的公共圖書館「澳洲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等,不僅館藏豐富,美麗雄偉的外觀也成為觀光客點名必訪的旅遊勝地。你知道現在不用飛出國,就能在台灣飽覽多座超美圖書館嗎?今天就一起來看全台十大特色人氣圖書館吧!

 

「敏感信息審查員」(sensitivity readers)指的是西方文化領域中的一個新興群體:他們會負責對未發表的手稿進行審核,旨在找到其中可能存在的偏見,刻板印象和文化誤解,並以此獲得工作報酬。重要的是,他們往往具有「少數群體」的身份,對於偏見和歧視有著「切身感知」。

 

國際科學院組織(InterAcademy Partnership,IAP)發表了關於掠奪性期刊和會議的研究報告《打擊掠奪性期刊和會議》。這是IAP進行為期兩年的調查結果。報告顯示目前對於掠奪性期刊和學術團體的定義不足;相關人員對於掠奪性行為缺乏認識和理解等8大問題。另針對相關利益團體提出應對建議,譬如圖書館應為教職員生進行相關培訓,定期利用Cabells或類似服務進行交叉比對以進行定期審查等。

 

日本科學技術廳宣布將於3月24日開始日本第一個預印本服務。該服務以開放獲取方式發布未出版的預印本,以便及時發表研究結果並促進開放科學。預印本可以用日文或英文發表,主題不侷限於自然科學領域,包括人文社科及跨學科研究皆適用,預印本將會有自己的DOI物件識別碼,並作為開放獲取內容發布。擁有researchmap或ORCID ID的研究人員才能在Jxiv發布預印本。預印本將在JST篩選(非同儕審閱)後的數天後及時發布。

      

研習活動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