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Watch 411:書中不只有黃金屋 更有SDG與USR


週四發行 | 第411期 | 2022/04/21 | ISSN:2309-3641 | 訂閱電子報

趨勢觀察

書中不只有黃金屋 更有SDG與USR



【編輯:IFII 李紹廸】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難題,在全球不斷輪番上演。聯合國在2015年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指引全球為永續目標而努力。...more



新聞焦點

為鼓勵各界人士從事身心障礙者應用圖書資訊之相關研究,以供身心障礙讀者服務實務工作應用參考,針對身心障礙者應用圖書資訊之相關研究,例如:資訊素養與需求、法律相關規範、技術服務及資訊資源利用、閱讀推廣、終身學習、無障礙空間規劃、輔具或其他應用科技等主題的博碩士論文、期刊論文等研究進行獎助。本獎助即將於6月開始徵件,歡迎踴躍申請。詳情請洽國立臺灣圖書館。

 

為提升我國各醫學圖書館之學術與實務交流互動,激盪研究創意火花,臺灣醫學圖書館學會於2022年年會暨第44屆醫學圖書館工作人員年會特舉辦學術海報展,期望藉此鼓勵國內醫學圖書館優秀館員與團隊激發學術研究正向發展能量。

 

被譽為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近日公布2022得獎名單,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在全球逾萬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建築設計」類別殊榮。縣府文化處表示,屏東總圖是舊建築翻新,重新梳理既有空間秩序,轉化為貼近民眾生活的公共場域,受到評審青睞。

  

台灣是東亞第一個推動「公共出借權」的國家,由政府依借閱次數發酬金給作者和出版社,但試辦第一年僅發出新台幣40萬元。作者與出版社申請酬金的過程遇到不少難題。

  

今年第三屆持續與時俱進,新增「綜合績效」類;原傑出方案類則增設「人才共學組」。總共今年收到154件報名,歷經書審、面審後,最終誕生24座獎項,獲獎率僅15.6%。

 

數字技術為讀者帶來全新閱讀體驗的同時也為圖書館發展提供新機遇。近日,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和西班牙國家圖書館館長安娜·桑托斯·阿蘭布魯“相聚”北京塞萬提斯學院,通過線上方式就“數字時代的圖書館”展開“雲對話” 。

 

研習活動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