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不只有黃金屋 更有SDG與USR

 【編輯:IFII 李紹廸】


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難題,在全球不斷輪番上演。聯合國在2015年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指引全球為永續目標而努力。




最近公布的SDGs報告指出,因為疫情造成全球貧窮率及失業率上升,指數首度低於前一年度,全球約有1.2億人口被迫重回「極度貧窮」的狀態。SDGs幾乎是近年來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從政府單位、企業、教育界都將其奉為圭臬,要如何建立一個更具有韌性、更公平健康的永續社會,正是在後疫情時代的我們最需要深思的。


教育部為了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引導大專校院尋找自我定位永續經營,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在剛出爐的第三屆《遠見》USR獎中,總共有154件報名,儘管僅誕生了24座獎項,但顯見各大學從人才培育、地方關懷到國際連結等,都在努力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


不管是SDG、USR,甚至CSR、ESG都是推行永續發展中重要的目標和指標。從老師到學生,從管理部門到執行單位,都需要不斷內化和更新相關的概念和發想可能的議題,以推動大學的營運以及與業界和國際的接軌。在許多平台或出版社。都有提供主題型的資料庫,將各種文獻打包集中。提供讀者更直覺的瀏覽環境,譬如JSTOR的Sustainability on JSTOR、Wiley和Taylor & Francis的精選套裝等。那麼,接下來本周就聚焦在SDG議題的書籍,希望可以帶給讀者更多討論方向。


世界科技永續發展、倫理、創業精神百科全書(共3卷)




書名: World Scientific Encyclopedia of Business Sustainability, Ethics and Entrepreneurship
作者: Gideon Markman
UK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出版年:
2022
出版社: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關鍵字:
永續發展、企業倫理、創業
簡介: 《世界科技永續發展、倫理、創業精神百科全書》適合研究管理學、策略管理和創業家精神的研究人員和學者,以及對宗教和創業感興趣的一般讀者。套書主編Gideon Markman教授目前任教於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商學院,主要的研究領域為競爭策略、創業精神、企業永續發展,目前擔任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期刊副主編與Academy of Management Perspectives新任主編。Markman教授籌辦了SEE Society,該學會的研討會是企業永續發展、企業倫理、創業領域中最具規模的學術會議。本套書共有三卷分別為:環境和社會企業、永續發展目標 (SDGs),和靈性、創業和社會變革。


天然廢水處理系統和可持續性


書名: Natural Wastewater Treatment Systems and Sustainability
作者:Nicholas Gray
出版年:
2021
出版社: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關鍵字:
淨零排放、永續經營
簡介: 這本書涉及自然處理系統以及水行業在應對可持續性和實現到 2030 年實現淨零排放方面面臨的挑戰。地表水都受到威脅,淡水生態系統現在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污染程度,即使經過一個世紀以來更加嚴格的立法和監管。人口增長,特別是城市化進程,沒有足夠的規劃和投資來確保足夠的廢水收集和處理,加上需要減少與廢水處理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這導致許多國家的廢水處理危機。


永續食品包裝技術


書名: Sustainable Food Packaging Technology
作者: Athanassia Athanassiou
出版年:
2021
出版社:John Wiley & Sons
關鍵字:
永續包裝,循環經濟
簡介:永續包裝是可以為食品提供必要保護條件的包裝類型,但同時也是可生物降解的,可以作為有機廢物處理到垃圾填埋場,以便通過自然程序進行生物降解。通過這種方式,永續包裝成為循環經濟的一部分。


數位城市路線圖:基於物聯網的架構和永續建築

書名: Digital Cities Roadmap: IoT‐Based Architecture and Sustainable Buildings
作者:Arun Solanki, Adarsh Kumar & Anand Nayyar
出版年:
2021
出版社:
John Wiley & Sons 
關鍵字:
智慧城市、永續建築、物聯網
簡介: 此書介紹了有助於節省能源的智能自動化技術,以及使施工更容易所需的各種性能指標。旨在創建一個強大的研究社區,對能源和舒適領域有深刻的理解和最新的知識,在不遠的將來為可持續和有彈性的建築提供可靠的想法。


高層管理中的女性:來自世界各地的楷模分享她們的成功之路

書名: Women in Top management: Role Models from around the Globe share their Paths to success
作者:Bettina Al-Sadik-Lowinski
出版年:
2021
出版社:De Gruyter
關鍵字:
女性高管、女性事業、女性在管理層的職業道路、婦女和領導、女性職業的決定因素
簡介: 作為一項國際科學研究的一部分,請來自五個國家的 110 位女性高管反思她們的職業和領導能力,您將發現一系列針對希望成為並保持國際商業領袖地位的女性的建議。對於希望招募熟練女性擔任高管職位的公司經理,也有非常寶貴的建議。這本書基於受訪者的真實經歷和原話——他們都是女性高管——以及作者的分析見解,所有這些都設置在一個定性的、科學的框架內。在這個國際研究項目“全球女性職業實驗室”中,作者分析了是什麼激發了這些迷人的榜樣,她們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業軌跡,她們使用什麼機制來克服障礙,以及哪些領導策略使這些女性能夠擔任高級管理職位。這本書讓讀者對俄羅斯、中國、日本、法國和德國的女性擔任高層商業職位的經歷有了非凡的洞察力。


大自然會怎麼做?在不確定時代中的指引

書名: What Would Nature Do? A Guide for Our Uncertain Times
作者:Ruth DeFries
出版年:
2021
出版社: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關鍵字:
生態、生命科學、氣候科學、環境與氣候科學、科學
簡介: 作者認為,來自自然界的一套經過時間考驗的驚人策略可以幫助人類應對當代危機。本書探討了地球上的生命可以教我們如何應對複雜性的教訓,為文明提供了及時的選擇,以重組一個安全和繁榮的未來。



更多與SDGs主題相關的書單提供下載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