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Watch 418: 裴洛西旋風訪台,看門道不看熱鬧


每月發行 | 第418期 | 2022/8/4 | ISSN:2309-3641 | 訂閱電子報

趨勢觀察

裴洛西旋風訪台,看門道不看熱鬧

行前因訪台行程引起全球矚目的裴洛西議長,在重重保護之下終於成功抵達台灣了。連著兩天的全球頭條,把台灣又再次地推向全球目光中。訪台行程除了拜會政府單位以及參訪人權博物館之外,還有一個就是在餐會中與台積電的會晤,再結合台積電董事長日前接受CNN專訪的內容,這次訪台或許不只是裴洛西議長的畢業旅行而已。

       在紐約時報2020年的案例分析,就針對美中科技戰中,台灣科技業的兩難進行案例探討,除了地緣政治的複雜性,還有全球化的影響。在裴洛西議長旋風訪台之時,拜讀這一篇案例分析或許可一探其門道所在。...more



新聞焦點

  • 印台協與國圖辦攝影展 從台灣視角發掘印度之美榜
    印度台北協會和國家圖書館今天起至8月25日,共同舉辦「台灣眼中的印度攝影展」,嚴選14位台灣攝影師的21幅作品,呈現印度各地不同景點、節慶和生活的各樣面向。

  • 國資圖閱讀全壘打榮獲SROI、IFLA雙項國際認證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於2016年起推出「閱讀全壘打」專案,開創「閱讀 x 棒球」文武結盟新模式,以閱讀任務換取門票,連續七年跨域與中信兄弟棒球隊、中國信託銀行合作,透過閱讀推廣棒球,將球迷變讀者。歷年推廣足跡遍布全臺 17 縣市、119 所圖書館,逾 91 萬人次參與,日前經英國「國際社會價值協會」認證符合SROI準則,經綜合計算分析,發現這項計畫每投入新臺幣1元,可產生新臺幣8.99元的社會價值,是臺灣公部門公開並經「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VI)認證的SROI報告書中數值最高的專案。

  • 想要邊玩邊學英文嗎?北市圖書各類活動增強英語能力
    台北市立圖書館在今年7月為各年齡層舉辦了許多的活動,從學習到娛樂都有。學習方面,台北市立圖書館松山分館舉辦適合成人的「Table Styling生活擺盤美感會話」課程、適合國高中生的「什麼?這也能發出聲音」課程及適合國小學童的「Oops! 學習創藝面對生活」課程,另外在娛樂方面,台北市立圖書館內湖分館則舉辦了「Fun電影」活動,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夠在暑假找到喜歡的活動。

  • 「此生必去!特色圖書館」 台南新總圖「城市灶咖」超夯
    台南永康總圖開幕不久入館人數就破百萬人,還獲選網路「此生必去!全台特色圖書館」之一,首創在公共圖書館設立「城市灶咖」烹飪教室,每次課程都秒殺,市圖館長洪玉貞說,打造圖書館不只是借書、看書,更是市民生活學習的空間,有各式講座、創客活動、聚會等,「假日不一定逛百貨公司,可以親子一起來圖書館」。

  • 暑假閱讀趣 高市府直播搭線上闖關伴童游書海
    迎接暑假,高市教育局在高市圖各分館提供共2160本書籍,搭配「喜閱網」線上闖關,測驗理解成效,讓孩子適性閱讀,今天上午並在網路直播,助家長善用資源、伴孩子徜徉書海。

  • 山東濟南市圖書館全新推出沉浸式立體讀書會
    立體圖書見過,立體讀書會你體驗過嗎?為引導廣大家庭多讀書、讀好書,傳承優良家風,7月16日,濟南市圖書館將全新推出“讀·立”沉浸式家庭讀書會,打造原創立體讀書會。

  • 2022 年第七屆國際圖聯綠色圖書館獎結果揭曉
    2022 年第七屆國際圖聯的“最佳綠色圖書館”由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管理局的蔡厝港公共圖書館改造案獲得。法國巴黎卡諾佩博物館的"巴黎網絡永續發展試驗圖書館"計畫獲得"最佳綠色圖書館計畫"。另特別表揚哥倫比亞卡利市的"第一區文化中心公共圖書館"的"鄰里計畫",利用最少的資源產生最大的影響。

  • 歐盟發布數位社經指數 僅54%民眾具基本數位能力
    歐盟28日發布2022年度「數位經濟及社會指數」,顯示疫情期間各國加速數位化成果,領先國為芬蘭、丹麥、荷蘭,而歐盟整體僅54%民眾達基本數位能力,中小企業僅55%達基本數位化程度,距歐盟2030目標仍有差距。

  • 數位閱讀時代,弱勢學生是否愈來越難獲得紙本圖書資源
    近20年,從紙本轉移到數位閱讀的比例日益增加。OCED最新調查顯示,雖然弱勢學生在數位資源的取得機會上逐漸提高,但回到家中可獲得像是紙本圖書等文化資產的機會正逐漸減少,因為社會經濟條件造成的差距在這20年中依舊存在。本報告希望教育者應重視此問題,並針對在家中獲得圖書資源的機會與學生的閱讀方式、表現和樂趣之間的關係展開研究,為討論公平教育提供實證。

 研習活動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