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天作之合:S. Karger與Google (一)

2005年,Dean Giustini和 Eugene Basky 已經提出“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 have no choice but to recommend Google Scholar under certain conditions and caveats. Librarians should be prepared to teach GS….”(註一),明確的指出Goolge的存在與提供的服務已儼然成為不容忽視的趨勢。而具有遠見的S. Karger隨即在2007年開始與Google合作,將其電子檢索平台與Google檢索引擎緊密結合,以提供讀者更便利的資訊查詢服務。

關於S, Karger



具有超過二百年歷史的S. Karger,從創始以來就以專業醫學圖書資訊為主要出版目標,是少數致力於醫學主題出版品的出版社之一。

由於創辦人與後續接班人均為醫學界專業研究人員,因此也創造出許多醫學界各領域的先驅出版品,例如Dermatology(皮膚學期刊)、Cardiology(心臟病學期刊)、Oncology(腫瘤學期刊)等,都是該專科研究領域第一本出版的期刊。此外,S. Karger也是許多諾貝爾獎得主及科學家發表其專著的優先考慮合作出版社。

隨著技術的進步,S. Karger從紙本出版品進步到電子版本的出版,讓醫學知識可以無遠弗屆的傳遞,更因為旗下出版超過70種電子期刊和40種主題系列的叢書,一個友善的檢索查詢平台更是協助使用者快速查詢到所需資訊不可或缺的工具。有鑑於此,S. Karger與Google進行親密地合作,不僅將其Google Search Engine整合在自己的查詢平台,更與Google Scholar合作,讓讀者也可以從Google Scholar查詢到Karger出版品。

在Karger發現Google

1.檢索引擎全面Google化

進入S. Karger的查詢網頁,讀者會有一種相當親切的感受,因為檢索查詢的畫面就如同進入Google網頁一般(圖一),沒有任何複雜的查詢欄位與讓人困惑的功能列。同時喜歡使用Google進階查詢功能(Google Advanced Search)的讀者也可以點選查詢欄位旁的Advanced Search連結,切換成進階查詢模式(圖二)。





2.檢索結果畫面

接著,我們試著在Karger網站檢索欄位輸入查詢關鍵字:Kidney Disease,檢索結果的畫面如同Google一般,會標明0.24秒之內,在Karger網站中檢索到11900筆相關結果(圖三),另外讀者可以選擇查詢結果的排列順序要根據日期或者是相關度高低排列,甚至讀者還可以利用畫面右邊的縮小檢索結果連結(Narrow Your Search),進行檢索結果的篩選呢!



本期我們看到Google化的S. Karger平台,在下一期我們將介紹您如何從Google中獲得S. Karger的全文資料。

註一:A look at Google Scholar, PubMed, and Scirus comparisons and recommendations/ Dean Giustini and Eugene Basky JCHLA/JABSC 26:85-89 (2005)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