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 2010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花絮



2010年台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已於11月5日(星期五)順利結束,與會成員百餘人共同瞭解並討論聯盟運作狀況。會中除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雪華陳館長向成員報告聯盟執行成果外,另邀請OCLC副總裁王行仁王先生分享OCLC的新發展和服務,讓聯盟成員對OCLC有更深一層瞭解。

首先王先生分享亞洲兩大國家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日本國會圖書館)已分別於近日決定將書目資料匯入Worldcat,貢獻能力皆相當驚人。日本國會圖書館亦決定將原本之Japan MARC紀錄全面改以MARC21格式發行日本出版品的書目紀錄,足見OCLC與亞洲國家間的緊密合作。會議中並介紹Worldcat Local的優異服務,達到一次檢索,整合全球信息的功能,在全球已有1300個圖書館採用。會議最後並說明OCLC提供的免費服務-『Worldcat Knowledge Base』,指引圖書館使用者找到期刊和電子書的全文,期許世界各館都能將書目共建共享,達到『知道自己有什麼,也曉得別人有什麼』的遠程目標。

第二場演講則為陳館長向成員報告教育部第四年計劃案之工作項目及成效,包含總會員數、教育訓練場次、協助會員館進行相關業務諮詢次數、針對成效進行分析,並陸續準備2010自籌款籌措事宜。

整場會議參與人數眾多、成員發言踴躍,讓此次參與成員對聯盟運作有更深且全面的瞭解。聯盟能順利運作有賴台灣圖書館的大力支持,期許未來台灣的書目能在國際有更高的能見度,讓台灣書目在全球順暢取用與流通。

活動小編 | 鄭允森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