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拯救環境還是危害人體健康?! 生質燃料的兩難!

飛資得 咱e報近年生質燃料的研究興起,但由於人畜爭食加上提煉生質燃油大行其道,卻導致糧食不敷的危機。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就聲稱,人類不斷用穀物、糖、各種作物種子及蔬菜油來提煉生質燃料,使糧食價格不斷上漲,未來十年美國使用大量玉米;歐盟則使用小麥及油菜籽;巴西則使用甘蔗,由於這些糧食作物都用來提煉乙醇或生質柴油,窮國未來可能出現糧食荒。因此,由於白油桐(也就是麻瘋樹,Jatropha curcas)的種子含油率達40%,種仁含油率達50%,被視為提煉生物環保柴油的主要原料樹種之一。

但是由於麻瘋樹果實及葉子均有毒性,是不可食用的。以印度為例,就發生了兒童誤食而中毒送醫不治的5件案例,因此引起了公共衛生界的疑慮,如果為了發展生質燃料而影響公共衛生時,到底孰重孰輕。因此,我們使用Ovid Global Health公共衛生資料庫來查詢是否已經有相關的文獻已經發表:
  1. 以Weeds and Noxious Plants為主題,並限制於Children的話,可以找到368筆紀錄。
  2. 若單獨以Jatropha curcas來查詢,則可以找到185篇相關紀錄。
  3. 若單獨以Pongamia pinnata來查詢,則可以找到191篇相關紀錄。


在這麼多篇資料中,由CABi出版社的專家特地精選出來5篇近年來的文獻資料供參考
  1. Gonzales, L. L., Sinohin, V. O. & Calinawan, R. (2008). Landscaping and biofuel potentials of bani. Canopy International, 34(1/6), 2, 10. Retrieved from http://ovidsp.ovid.com/ovidweb.cgi?T=JS&PAGE=reference&D=cagh&NEWS=N&AN=20103312831
  2. Silva Junior, A. A. (2010). Jatropha: a herbal medicine for biodiesel. Agropecuaria Catarinense, 23(2), 35-37. Retrieved from http://ovidsp.ovid.com/ovidweb.cgi?T=JS&PAGE=reference&D=cagh&NEWS=N&AN=20103261296
  3. Singh, R. K., Singh, D. & Mahendrakar, A. G. (2010). Jatropha poisoning in children. Medical Journal Armed Forces India, 66(1), 80-81. Retrieved from http://ovidsp.ovid.com/ovidweb.cgi?T=JS&PAGE=reference&D=cagh&NEWS=N&AN=20103023956
  4. Ye Feng & Chi WenYuan (2009). Management for rescue of 23 collective poisoning children due to Jatropha. China Tropical Medicine, 9(12), 2326-2327. Retrieved from http://ovidsp.ovid.com/ovidweb.cgi?T=JS&PAGE=reference&D=cagh&NEWS=N&AN=20103061511
飛資得資訊 | 李紹迪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